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玉初:过年,寻根与寻路

来源:河北新闻网

    在祖堂里寻根。

    回老家过年。到家后,父母就让我去村里新修的祖堂看一看。新祖堂是全村181户人集资,在原址上建起了两层楼,挺漂亮的。外面立有碑文,是王姓的介绍以及村庄的历史和修建祖堂的过程,后面还附有集资者的名单和友情捐款者的名单。

    站在祖堂里,凝视供奉在神翕上的那些陈旧的先人牌位,还有“天地君亲师之位”的七个大字,让人神思凝重。两边几尊神像,更烘托出了的祖堂肃穆氛围。置身祖堂之中,形式的意义顿生,于是我对着先人的牌位拜了三拜。

    时下,很多人感叹今人缺乏信仰。其实,祖先就是无数中国人心中的信仰。回家的路再远,车票再难买,车堵得再厉害,也要回家。回家,为的是团聚;回家,总要去祖堂祭拜。祖堂里供奉的先人,后辈甚至不知其姓名,不知其容貌,但它作为一个村庄、一个族群的整体而存在,深深地烙在人们的心里,成为传承的文化因子,也是无数人心中的根。

    在田地间寻路。

    初二去拜年,听母亲说去舅舅家的“瓜子桥”修通了,走小路很近。于是,我去车步行前往。

    走出村子后,我有些后悔——小时候我和父母一起去舅舅家的小路早已淹没在草丛中了。母亲告诉我怎么转一下就是大路,我完全摸不着头脑,只有凭着记忆,寻找儿时走过的小路。

    小路,有很多已长满了蒿草,要么就是被野火烧过后留下的一个柴火棍子,路难行,皮鞋面上都被戳了几个印子。

    走着走着,没路时就顺着方向,从田埂地坝中找路。实在不行,就从这块田跳到那块地里。在田地间找路,我发现有不少田地在冬天都闲着——这在以前是不太可能的——让人觉得可惜又无奈。

    记忆中路边那些树,要么是被砍了,要么就老死了,少数长大后还留着。看到后,那份亲切就甭提了,我忍不住拿出手机拍个照。

    走在熟悉的路上,回想父亲带我去拜年,生怕我上蹦下跳摔倒,或掉到池塘里。如此,让人心生感慨:时光过得真快。外公早就过世了,父亲也64岁,已成了一个老头儿。

    找不到路时,我没忘母亲小时候的教诲——路在嘴边。以前去拜年,父亲一路上会遇上好多熟人,总要递烟问候。如今,我一路走来,只遇到几个步行去拜年的人。问他们路如何走?他们只是善意地摇了摇头,因为也是刚从外面回来的,和我一样在杂草中找路。

    我好不容易找到瓜子桥。老桥址还在,是座石板桥,全倒了。小时母亲牵着我的手走过,心里还咚咚地跳。新桥在老桥上大约50米,足够宽。走过时很安心,却再也无法体味踩着老桥石板的感觉。

    过了桥,我记得舅舅的村庄边上有座庙,但叫不上名字。果不其然,我没走多远看到了那座庙,有些旧,但它还是挺立在水边。庙旁的小路踩得很成形,像以往一样。那是善男信女们来往时踩出来的。

    庙堂成了我的向导。我沿着庙旁的小路,很快找到了舅舅的村庄。村子也是新修的,很漂亮,村子祖堂前面的空地上停了不少外地牌照的车子。一路走下来,约摸用了一个半小时。

    回去时,表弟开他新买的北京现代送我,都是水泥路面,开着导航,二十几分钟就到了。

    过年,有了寻根与寻路的体验,便有了内心的反刍与心理的抚慰。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07/content_3765730.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