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谢伟锋:吵或不吵,中国话就在那里

    在东京旅行了一周,地铁里共碰到3次有人大声讲话,不幸的是他们谈话我都听懂了,都是中国话。在亚特兰大的酒店里,早餐专门有一个屋子是留给中国团队客人的,虽说我是散客,无需进入那个房间,一刹那,我还是感到深深地刺痛。(2月3日 《人民日报》)

    主流媒体再次把目光锁定在出境游玩的国人中,这次的典型事例是东京地铁上的中国话。可以预想的是,在此类尴尬事件再次被曝光之后,可能国内对此批评的声音应该是没以前强烈。或者说是道德批判者的眼皮也不再愿意再抬起来下。毕竟,诸如此类的事实在是太多,多得都有点腻味了。

    国外地铁大都有自己的条条框框,有的甚至太过渗入到个人空间。譬如莫斯科地铁就不许有亲密行为,纽约地铁不能喝饮料。对于讲究的日本人来说,在东京地铁上也打电话都成了禁令,更何况这大声喧哗。

    但不管怎样,国人还是在东京地铁上吆喝了几句。没有入乡随俗,加上国人原本就相当不乐观的出游形象,被鄙视是自然逃不掉的。不过想想,我们总是习惯性地把不屑的目光投向这些已经走出去游玩的国人,但却更缺乏一种反求诸己的心态。

    上了年纪的中国人大都不拘小节,这里面有时代的印记,也有环境的因素,而并非自己主观意识不遵守规定。就拿国内地铁的条例来说,连禁止吃食物也是最近小范围被推广起来的。整体意识落后于国外发达国家,这已然是不争的事实,但要让在东京地铁说中国话的游客因此来背负上“中国式游客”的帽子,实在是有点不公平。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可能是下一个潜在的大嗓门。

    同样不可忽视的是,在高等教育普及下,国民素质的提高已经是很明显。我们相信,再过几年出去游玩的中国游客,肯定不会犯前辈们犯下的原则性或者是无意识的错误。毕竟现在出国游玩的人,有不少人是属于“享清福”的长辈们,他们在短时间内根本无法改变或者是收敛在国内的积习。而成长起来的中国年轻人,学识高,脸皮薄,更关键的是相关事件知晓的也多。他们将承载着扭转“中国式游客”的使命。

    话说回来,这在东京地铁上吆喝的中国人,我们也无法给他们下太多的“有色定义”。人的好习惯,需要长时间积累,即便出境游玩的时候相关法规也有硬性规定,但依然免不了是“洋相百出”。也罢,吵与不吵,中国话都在那里。独在异乡却不为异客,再怎么说也是我们老百姓物质基础的丰盈,才有出境游这种高级别的经济活动。假以时日,精神境界也会迎头赶上的。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