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朱俊达:“公”无主还是“馆”坚强?

    2012年底,新华社播发《公园为何成“公馆”?——厦门白鹭洲公园“违建”问题调查》的报道,对大量高档餐饮消费场所占据厦门白鹭洲公园现象进行披露。直到今日,厦门市市政园林局开展专项治理,对白鹭洲公园内9处违规经营场所采取停水停电措施,责令停业整改。时隔一年有余,使人不禁要问,处理如此拖沓,究竟是因为“公”无主,还因为是“馆”坚强?

    焦点就在从新华社曝光到有关部门采取强硬措施竟持续一年之久,让人不禁猜测其“真实原因”或“内幕”。如今贪官、腐败现象一旦曝光,被查处速度令人咋舌,厦门白鹭洲公馆事件却为何拖沓一年?最后园林局采取了停水停电强制治理措施,说明公园内的这些公馆确属违法,一年多才查处一定含有猫腻,恐怕不仅仅是不作为这么简单。

    迟迟不查处是因为“公”无主吗?白鹭洲公园位于市中心,本来应该是民众的休闲活动绿化景观场所,可是长期以来却被一些经营高档餐饮和休闲等企业所占据,造成公园不“公”的怪像。即使是在被曝光之后仍然堂而皇之的存在,难道是因为公字号无主,无法律保护吗?其实早在1996年,福建省就发布了《城市公园管理办法》,其中第十二条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占用、出租公园用地,不得以合作、合资以及其他方式将公园用地改作他用。福建省的相关管理办法领先于全国,可见并非是“公”无主,“管”无法,却切切实实造成了“馆”坚强,除了执行力不够,有关部门不作为等原因,还让人对其“公”馆背后的势力刮目相看。

    公众需要知晓“馆”坚强背后的真相。公园之内设私人会所,公益却含不可告人的秘密。如此坚强的“公”馆其实就是私人会所,而且公然开到了公园之中,可见其胆大和猖狂!公众需要知道他们为何猖狂,凭什么胆大!是因为有人撑腰,还是因为有理支持?是因为后台强硬?所以最后才由园林局采取措施,只将违规经营场所整改,不深究细挖?还是因为手中有相关合同,所以有恃无恐,据“理”力争?倘若如此,这些所谓的合同或保证由谁签署,又有怎样的过程?如果此上两点都没有,那么为何被新华社曝光一年以后才得到处理,而且力度撩撩,令人百般怀疑?一系列问题都需要厦门市做出正面回应并作深刻检讨。

    公园属公,属于人民,人民的权利大于一切。公园之内设“私馆”,无异于给犯罪之人滥发免死金牌,如此私馆一旦坚强,恐怕政府的公信力和法律的威严性就会变得脆弱不堪。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