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 佩:时间请等一下让我多陪陪爸爸妈妈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过年回家,今年有点不同。今年是我毕业了、工作了,一直上班到除夕,还好离家近除夕下午回了家。

    初一早晨,闹钟响起我还是和往年一样不愿起床,想着一会儿爸爸妈妈肯定像往年那样不停的催促,可窗外的鞭炮声吵得实在睡不着了。本以为老妈肯定跟往年一样下厨房去煮饺子了,没想到爸爸妈妈还没起床。我起来煮饺子,这时候老妈走出来,随口说:“老了,今年特别爱睡觉,昨天干一天活觉得累起不来了。”我没当回事儿,笑着说:“人家老了是睡不着,哪有老了起不来的道理,睡眠好就年轻着呢!”

    接下来几天,老妈时常找不到东西,不时问我看见我的围巾了吗?昨天拿回来的那个盒子我放哪了?今天出门穿哪个衣服啊?我脑子里突然浮现了小时候每天早晨我起床第一句话就是“妈,我今天穿什么衣服呀?”妈妈立刻会拿着一套衣服送到床头。那天午饭,老爸突然说:“这颗牙快掉了”。猛然想起,小时候牙坏了,午饭时掉眼泪,想吃却吃不了的痛楚至今记忆犹新。爸爸带我补好了蛀牙,时间帮我换了新牙,可谁来给老爸换新牙?有人说,假牙吃饭什么味道都没有,用假牙吃饭纯为了生存。刚到了改享受的年纪却只能达到生存基本水平?

    央视春晚一曲《时间都去哪儿了》,唱红了无数人的眼圈,我第一次感觉到父母开始老了。他们老了,不再是原来的他们,但是他们需要的不是我们的悲伤和感慨,而是我们的理解、宽容和陪伴。

    对他们,请多一点耐心。当父母一次又一次重复着我们早已经听腻了的话语时,我们应该耐心的听他们说,不要打断。曾记得我们小时候他们不得不重复那个讲述过千百次的故事,直到我们进入梦乡。当他们需要我们帮助洗澡的时候,请不要责备他们。可还记得小时候他们千方百计哄我们洗澡的情景吗?

    对他们,请多一点宽容。当他们把菜汤洒倒在自己的衣服上时,当他们忘记怎么系鞋带时,请想一想,当初他们是如何手把手教我们的。当他们忽然忘记和我们谈的话题时,请给他们一点时间去回想。其实对于他们来说,谈论的是什么并不重要,只要我们肯坐在一边听他们说,他们就很满足了。

    对他们,请多一点鼓励。当父母对新科技和新的事物不知所措时,请不要嘲笑他们,想想当初,他们是怎样耐心的解答我们每一个“为什么”。当他们由于双腿疲劳,而无法行走时,请伸出我们年轻有力的双手搀扶他们。就像我们小时候学习走路时,他们用年轻有力的手拉着我们一样。

    当初,他们引导我们走上人生路,我希望时间快些跑,好让我快快长大独立;如今,发现他们开始老去,我只想恳请时间你慢些走,请让我陪伴他们走完最后的路。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07/content_3766700.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