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毛承之:美国经济复苏强劲,对中国意味着什么

来源:河北新闻网

    美国商务部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环比按年率计算增长3.2%,尽管低于前一季度的4.1%,但符合市场预期。受当日发布的积极美国经济增长数据推动,纽约股市三大股指继前一日大跌后30日反弹。(新华网1月31日)

    美国经济复苏强劲之势出乎预期,去年初美联储官员表示,预计2013年美国经济增长率为2.5%,2014年可达3.5%。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环比按年率计算增长3.2%,前一季度增长竟然高达4.1%。美商务部指出,个人消费、出口、非居民住房固定资产投资、私人库存投资增加仍然是支撑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这里可以看出,美国经济增长的出口、消费与投资“三驾马”跟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的情形不一样。

    从出口方面来看,2013年人民币汇率屡创新高,而美元继续维持贬值态势,国际金价全面回落。美元的贬值有利于扩大美国出口,而人民币汇率升值明显抑制我国出口。就国际金价的走势而言,主要是看美元市场,在一定程度上来说,美元可以与黄金挂钩。但是,美元取代黄金之后,主要看美联储颜色。

    从消费方面来看,拉动美国经济增长七成靠的是消费,个人消费市场的好转,跟个人信贷及其市场资本信誉好转密切相关。中国的经济增长主要是靠投资拉动。中国许多工业产品、电子产品消费显得相对过剩;而新兴的信息产业产品消费显得激增。这种消费激增或者过剩矛盾与房地产过热发生泡沫相比,就知道中国消费仍然受到很大抑制,有时是杯水车薪,不敢消费,不敢花钱。去年,中国发生了两次钱荒,这说明消费更加乏力,内需发展缺少可持续性。中国消费矛盾较为突出,问题更加尖锐,甚至出现了不可调和的矛盾,主要表现在消费价格与消费品质、消费服务严重脱节,大众消费市场与中高端消费市场严重分化、脱轨,不能形成互补、互动局面,最终让老百姓受惠。

    从固定投资支撑整个经济增长来看,美国侧重非居民住房固定资产投资和私人库存投资增加,而中国侧重房地产业、基础设施投资。把中国这些投资跟庞大的地方债务联系在一起,就可以知道地方举债投资能产生多大的经济效益与拉动多大的实际消费需求呢?新债补旧债,年久月累,越搞越大的固定投资虽然拉动了一定的地方经济增长,但是这种举债投资带来的市场系统风险及其形成的资本泡沫也越吹越大,有的地方甚至到了不可收拾的地步,“鬼城空镇”式发展,非但拉动不了经济增长,带动不了城镇化、产业化,反而成了一种市场包袱。去年温州房价大幅下跌,就是很好的例证。

    一个国家的经济结构不同,产业结构发展的导向也不同。在很大程度上,这个产业发展导向决定和影响消费市场发展的转型升级。产业的发展还十分需要金融政策的有力配合、积极调整、与大力支持。

    从美联储的金融政策来看,央行货币政策具有明显的阶段适应性、市场灵敏性以及科学预测计划性、市场实际可操作性等特征。当然,大国的货币政策跟小国货币政策也不太一样,主要差别是对汇率市场的主控性有多大以及如何实现本国货币区域化国际化等等问题。与之相比,中国经济增长发展的主要矛盾跟中央银行出现被动、滞后甚至是短期性、应急性政策调控有关。对此,我国中央银行要充分总结调控经验,及时调整发展方向,因势利导,积极求变;要增加金融宏观调控的市场灵敏性、科学预测计划性、针对发展变化实现市场可操作性;要考虑先在国内实现所有货币可兑换,才能真正不失时机地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日前美联储还表示,如果未来数据符合美联储对就业市场持续改善和通胀向长期目标靠拢的预期,可能会在未来的会议上继续小幅削减购债规模。美联储的退出政策引起新兴国国家货币市场震荡,中国需要加强应对与防范控制由此带来的金融市场风险,以确保进出口中国企业及其跨国投资利益不受较大的影响。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08/content_3768195.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