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倪洋军:领导干部“向群众拜年”要成为自觉

来源:河北新闻网

    春节是中华民族传承时间最长、节庆气氛最浓、影响范围最广的盛大节日。春节期间,互相拜年,也成了最具人情味的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而领导干部“向群众拜年”,由于承载着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而更有特别意味。

    在延安时期,毛泽东不管工作多忙,每年春节都要到当地基层政府给民众拜年。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每年也都会如约来到群众之中,与群众一起共度春节,向群众拜年。这已经成了中国共产党亲民爱民的一种执政风格。如今,各级各地党政领导在新春之际,也会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向人民群众拜年,为人民群众送去新春的祝福和问候。

    群众是创造历史的主人,是我们的衣食父母。领导干部作为人民的公仆、人民的儿女,在新春佳节,向辛劳、勤劳的人民群众拜年,是对群众的充分尊重,是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而既然是拜年,就要真正走到群众之中,特别是困难群众家中,既向群众送去祝福,更要摸实情、听实话。在不忘困难群众的同时,还要向坚守在一线的劳动者“拜年”、送去问候。并且要尽心尽责办好群众关心的事,努力使家家户户过上好日子,让人民群众更多分享到改革发展的红利。

    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先进性的本质要求。领导干部在新春佳节“向群众拜年”, 借这个特殊时机和特殊形式,一来可以加深同民众的感情,进一步密切与民众的关系;二来可以深入调查研究,直接倾听民众的意见和呼声,了解民心民情,可以更好地改进作风、改进工作。特别是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当下,领导干部“向群众拜年”,是对党的群众路线的最好落实和践行。

    感人心者,莫过于情。领导干部“向群众拜年”,要带着真心真情,要真心关怀、真情流露,才能引起群众的共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要沉下身子、哈下腰来,真正走到群众之中,说群众听得懂的大白话,讲百姓感兴趣的大实话,切忌虚情假意、做样子、摆架子。要实事求是、出实招、求实效,不能言不由衷,官话连篇、胡乱表态。应该说,我们的某些干部也不是不想“向群众拜年”,但是他们在向群众拜年的时候,心中装的不是人民,而是自己,是为了给自己长脸、树立一个“亲民”形象,他们说的往往是经过别人加工过的套话,不是发自内心的真话实话,甚至就连听他们说话的“对象”都是经过培训或预演过的。如此的假、大、空的“拜年戏”,老百姓看了也会很倒胃口。

    “拜年”,不是目的,真心诚意为老百姓谋福利才是目的。“拜年”不能没有一定的形式,但太在意形式,也就会与真正目的相去甚远。领导干部“向群众拜年”,要成为自觉行动,就必须付出实实在在的行动。要始终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要忧民之忧、急民之急,不断努力解决住房、医疗、社保、教育及食品安全、大气污染治理等热点难点问题,打造就业创业良好环境,织牢保基本、兜底线的民生安全网。要以改革发展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畅通民主渠道,让法治得到充分彰显、文明得到大力弘扬、腐败得到有效惩处,使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安心、舒心,更加充满希望。

    2014年,是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还是一马当先、马到成功、马上有福的“马年”。在新的历史节点上,领导干部“向群众拜年”也被赋予了更多新的内涵和期盼。心动不如行动,自觉更需长久。希望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反对“四风”所带来的新变化的基础上,领导干部“向群众拜年”的承诺能够马上兑现、马上落地、马上见效。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08/content_3768199.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