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 立:小小公务员岂能独挑城镇化大梁?

来源:河北新闻网

    春节前夕,在山东省C县某政府部门工作的刘娜(化名)接到了一项重要任务:2014年,必须介绍自己的亲戚或朋友,至少在县城内购买两套新建商品房。否则,她可能被停发工资。在这个县城中,很多公务员都接到了类似的卖房任务,这是以往从来都没发生过的事情。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C县兴建了大量商品住房,其中相当一部分商品房项目严重滞销。近期,该县已着手控制新建商品房的规模,但剩余房屋的消化仍是个大问题。(中国证券报 2月7日)

    因为商品房设计和建筑缺乏必要配套设施、地理位置偏远以及没有考虑到市场购买力问题,山东省C县大量商品房滞销,在土地财政的背景下,滞销的商品房不仅对开发商资金周转是个致命一击,地方政府财政也再劫难逃。为加速销售待售商品房,强令每名公务员销售一到两套商品房,就会“水到渠成”般的出现了。只是可怜的是承担公务的公务员,可悲的是房地产市场,更可叹的是城镇化的道路竟然如此被歪曲了。小小公务员,岂能独挑城镇化大梁?

    商品房销售,往往受到地理位置、建筑质量、配套设施以及所在地人口多寡及购买力等多重因素影响,最基本的是受到市场购买力和购买需求的制约。作为人口大县,而没有成为商品房购买力大县,相关部门难道不应该反思一下其中的症结到底在哪里吗?

    在浩浩荡荡的城镇化(城市化)进程中,无论是让公务员有悖人伦的劝亲友拆迁还是让公务员违背公职属性代替售楼员售楼,既违背了公务员不得进行商业活动的根本要求,使其无法专职进行公务活动,又无形中破坏了房地产市场依靠自身力量发展的正确道路。实际上也是地方过于依赖不切实际的土地开发、无视市场需求无节制的建设商品房的严重后果,是城镇化被扭曲成房地产化的必然后果。

    当前,城镇化改革已箭在弦上,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势必有利于商品房市场的自我救赎,并壮大自身实力,但前提是,商品房市场首先需要明确政府和市场各自的身份定位,市场既不能赖在政府身上靠政府无节制地帮衬,政府也不能出于自身的一时利益而把自己的手伸得过长。

    城市(城镇)是以人为基本元素的社会聚合体,是以产业为纽带和支撑为物质基础的。这就需要通过扶持和发展足够支撑商品房购买力的产业来培育商品房购买市场,当具备了稳定和不断扩展的产业,培育起了稳定的、具备一定基础购买力的需求群体,商品房销售前景自然得到有效保障,倘若再在科学规划的有效指引下,商品房销售自可如鱼得水,强令公务员作售楼员也就自然不会再出现。到那时,聚集起来的人,上下游无缝对接的产业自然可以撑起城镇化的蓝图。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08/content_3768200.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