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李忠卿:11万元抢头香是头脑发烧

    彻夜排队、摩肩接踵、隔墙扔香、高价炒作。大年初一,各地寺庙都挤满了抢头香的人。为确保人员安全,湖南南岳大庙甚至停止了法会活动。佛教界人士则指出,一些人对“头香”理解存在误区。(2月1日《北京青年报》)

    不知从何时起,大年初一烧头香成了一种习俗或者叫民俗,忠实的信众们为了烧上第一炷高香,深更半夜便来到了寺庙排队蹲守,这种诚意令人感动。

    或许是人流太密集的缘故,要想如愿以偿成为烧头香第一人并非易事,于是便有人提前20个小时排队,更有人愿意花11万多元,抢得一个烧头香的机会,不是土豪恐怕谁也出不起这个大价钱。

    笔者由此产生一个疑问,烧头香与烧二香、烧三香有区别吗?果真能让人逢凶化吉、升官发财、长生不老,还能轮得到你吗?怕是早已被管理寺庙的人捷足先登了。可见,这种所谓的“理念”压根就有人为炒作的成分,是地地道道变相敛财。

    想起一句古诗,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如今后面可否再加一句,烧香不在于迟早,心诚则灵。只要你真心实意去烧香拜佛,佛祖自然了如指掌,何苦在烧香上的顺序上争出个高低呢?

    再说了大家都在第一时间争着烧头香,还会产生副作用,寺庙就那么大,人多拥挤之后极易引发踩踏事故,由此还可能引发山林、寺庙火灾,更会给大气造成环境污染,所有这些问题不知道信众们考虑过没有。

    据说浙江某禅寺新佛殿供奉佛像开光,第一支上香叫价118000元。这显然不是烧香,而是名副其实的烧钱,与其将钱花在烧头香上,不如实实在在去从事慈善事业,帮助那些无助的人,果真如此,那才是一件功德无量的事情,也能让你找到一种快乐与安慰。

    以烧头香借机敛财,某些寺庙变得很世俗,不可理喻,奉劝世人睁大眼睛,谨言慎行,别被烧头香烧昏了头脑。但愿明年的大年初一大伙儿不再为烧第一炷香而不惜烧钱了。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