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周明华:政府官员岂能被逼作“售楼小姐”?

    春节前夕,在山东省C县某政府部门工作的刘娜(化名)接到一项重要任务:2014年,必须介绍自己的亲戚或朋友,至少在县城内购买两套新建商品房。否则,她可能被停发工资。在此县城中,很多公务员都接到类似卖房任务,这是以往从来都没发生过的事情。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C县兴建大量商品住房,其中相当一部分商品房项目严重滞销。(2月7日《中国证券报》)

    先别说其他省市,就是在山东,此类出台红头文件强行向政府部门机关干部摊派售楼任务的,就已经不是“首创”了。2009年1月,由于本地商品房滞销,山东潍坊寒亭区政府下发红头文件,要求全区副科级及以上现职干部替开发商卖房,每人至少卖房一套,每月考评通报,完不成的要扣工资。一些干部完不成卖房任务,纷纷怨言:“卖房子不像卖水果那么容易,真愁死人了。”所幸的是,该事件很快在当地政府紧急叫停“干部卖房”中不了了之。

    不过,由于“土地财政”的格局并未真正有效打破,地方财政与房地产开发商的利益关联度一直较高。加之近年来城镇化进程全面提速,一些地方片面认为城镇化就是不据本身“容量”而大建大盖商品房。这样便造成大量商品房滞销而积压成片。而房产商从政府手中高价拿地,当然不愿也不可能使虚高房价垂下头来。在此问题上,不管是寒亭区,还是C县,如此不顾身份丢掉最基本的含蓄,直接挽起“官袖”纵身一跃到房地产市场大潮中,当起了“售楼小姐”,就不足为怪。当然,这也启示我们应尽快解剖和反思这一典型标本。

    如此做法,与一些地方动用财政金补贴购房户并无本质区别。只是寒亭区与C县相比之下,动作更大,率性指数更高罢了。不顾职业守责,行政命令全体干部去卖房,怎么看都是一种职能错位与乱位的行为。之前一些地方未经纳税人许可动用税金,即便是错了,但毕竟未触及党政干部的切身利益。而将干部“绑架”至卖房的前沿战场,这咋看都像是过余低估了大多数中低收入者的公共信息的分辩力。这使得此举不仅是被逼的官员们连声叫苦,就是众多手持薄币而无奈高房价的百姓,也会将这一切看在眼里,仍会等着房价回归到理性价位时才肯动心和动手。

    对百姓来说,这一招虽然是无奈的最后一招,但却颇具威力。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0月末,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1.12亿平方米。目前全国空置率已达到26%,大大超过国际公认的10%的警戒线。一边是1亿多平方米的商品房白白空置,一边却是大量迫切需要住房的居民买不起房子,这样的现象岂能用“正常”来形容?百姓明白:下红头文件逼迫干部大购大卖“爱县房”,不是在真心实意地拯救他们。因为买“爱县房”的官员多起来,从客观上说,反而阻断了房价回归理性价位的脚步。

    这其实也就是房价迟迟难回理性价位的是主要原因。房价近年来脱离公民收入水平单向上蹿,就是在于开发商与一些占有公共资源的相关精英,形成了一种非良性的“打断骨头连着筋”的关系。在之前的全国“两会”上,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称,房地产开发环节征收的各类税费多达100多项;自2004年起,地方政府每年有上万亿的土地招拍挂收入……凡此种种,便有了一些地方公共监管机构,一直强力顶着挨百姓斥骂也要坚守着“降啥别降房价、房价与地价连体”的信念不变。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