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李振忠:造佛为吸金,佛祖很生气

    2月7日《参考消息》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为吸引游客,中国内地佛像越造越大,内地旅游部门和开发商争相建造大佛,试图复制江苏无锡灵山大佛的成功。去年,88米高的灵山大佛吸引了大约380万游客,收入数亿元,可谓收入不菲。

    所谓的成功,无非就是吸金敛财,如果照此办理的话,那就等于造一尊佛像建一个顶级储钱罐。众生熙来攘往,拜的不是佛,而是钱,旅的不是游,而是拍照。“景区里到处都是带着相机的游客,绝对不是进行宗教活动的好地方。”此人此话说的很明白,即便是熙来攘往的游客本身,也只是仰慕了佛像的宏伟巨大之美,才吸引前来拍照。照一次新鲜,照两次无趣,照三次腻歪,这还是崇佛拜佛的场所吗?

    如果再照此办理的话,会不会出现这样一种现象,当大佛巨像盖多了没有了新鲜感钱机顿失之后,会不会有人建造无数尊财神像于中国大地?如此以来每家每户概不用在堂上拜财神,而是在名山大川拜财神,若与佛像并驾齐驱之时,游客是选择佛祖呢还是选择财神?照国人的趣味来说,拜佛不如拜财神更直接,那就创造了另一个商机钱机,立马就有开发商与地方官员地方部门一拍即合。将此省县乡村某一名山大川塑一尊财神像,又有众生带着相机在景区里拍照留念,又有众洋游客来景区照相,然而这股风消歇之后,还会创造出何种“巨像商机”来呢?

    有人造博览会,有人造迪斯尼,有人造东方的威尼斯,国人无所不造,无所不学,无所不仿,这叫融汇东西,这叫创造经济发展的发动机。种种作为如果限定在科学合理民生的范围之内,一定是正能量,一定会给地方及百姓带来福利,然而若一旦成了一股歪风邪气之后,那就一定是一种破坏性能量。文革破四旧现在看来是一种愚蠢之举,若依此观点反看当下的造巨像历史,不一样也是一种愚蠢之举吗?

    有人说,几顿豪华公款宴,盖成一座希望小学,那么,一座佛巨像,又将盖成几十所几百所希望小学?一顿公款宴,多少低保户的年夜饭?而一座现代工艺的钢筋混凝土菩萨,岂不是可以建数百栋解困房?为菩萨造像舍得花数十亿国财民财,为老百姓改善一下居住环境怎么就无人热衷呢?

    造佛为吸金,佛祖很生气。佛教奉行的是修行慈善,讲究的是普渡众生,无论观音菩萨、地藏菩萨、阿弥陀佛,谁都不会追求为其造像更不会追逐香火钱,一切无谓的供奉、利益的索取,与人世间的权钱交易批条子托关系走后门有何二致?若佛祖或者菩萨也落入如此俗套甚至罪恶,那世间要这样的佛祖干什么?造佛为吸金,为利润,为门票,佛祖不过成了奸商与腐官的赚钱机器甚至玩偶,岂不气煞佛祖?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