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传言:张艺谋的超生罚款去向更值得追问

    记者从无锡市滨湖区委宣传部官方微博获悉,2014年2月7日中午,无锡市滨湖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收到了陈婷、张艺谋通过银行转账方式缴纳的计划外生育费及社会抚养费7487854元。(2月7日 新华网)

    如果说,张艺谋夫妇终于将数额巨大的社会抚养费交纳使得众多网友的追问落地的话。那么,这笔罚款的去向其实更值得追问。因为如此巨额的一笔罚款如果不清楚记录且进行公开的话,公众自然会质疑其中的真实性。这其中的真实性应该包括张艺谋夫妇到底有没有真实如数交纳、如果如数交纳了那么款项去了哪里。在更深层次的追问上,还应该包括如此交纳社会抚养费的方式来进行计划生育的控制到底合理不合理等诸多的问题。所以说,如果仅仅聚焦在张艺谋罚款有没有交纳的问题上,显然是太肤浅,应该深入其中,剖析这项政策本身的合理性。

    几乎是与张艺谋交纳罚款同时。2月7日《检察日报》报道:山东省临清市某镇计生办会计魏云奇利用职务之便,擅自挪用社会抚养费近百万元用于放贷。日前,法院以挪用公款罪判处魏云奇有期徒刑六年,涉案款项全部退还镇计生办,所获利息3万余元上缴国库。在这则信息中,有几个问题值得推敲:为何区区一个镇的计生办干部就能挪用百万社会抚养费,为何挪用的款项不是直接上缴国库而是退回到镇计生办,为何仅仅是利息上缴国库。这几个问题中就涉及到社会抚养费的信息公开问题,如果有明确的资金流向设计,就不会有这样的空子可以钻,如果有严谨的制度设计,资金的流向自然就不会不敢不对社会公开。

    因为张艺谋是名人,所以,当其超生的时候,愤怒的网友必然会群情激奋。这显然是可以理解的,因为网友追求的无疑就是每个人都平等的制度。然而,如果深入剖析的话,采取社会抚养费的方式来控制计划生育的政策显然是不靠谱的。一方面,生育权本身就是人的基本权利;另外一方面,既然人已经生出来了,到底应该采取何种方式进行才能有效控制人口的数量呢?任何方式都不能。而既然收取多少社会抚养费都不能减少人口的数量,那么,如此政策岂不就是显得荒诞不经吗?针对于社会抚养费的政策,对其诟病更多的乃是合理性,在张艺谋的超生罚款上也是如此,尽管名人不能有特权,但是,罚款去向也是更值得追问的话题。

    在2013年的7月,对于全国的社会抚养费成谜的问题上。有律师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最终的结果是 22省份公开了2012年度的社会抚养费征缴总额,总计接近169亿元。不过,广东、江苏两省均明确拒绝公开“社会抚养费”。而未公开社会抚养费信息的省份,理由大致是,“各省社会抚养费征收工作由县级计划生育部门负责,上缴同级国库,纳入财政预算管理,省级人口计生部门没有社会抚养费征收总额和案件数统计数据。”可以说,社会抚养费本身就是应该主动信息公开的内容,在申请公开的情况下还是有身份公开拒绝,如此不难想象其中的猫腻。而江苏省是明确拒绝的,那么,张艺谋这次将如此多的罚款交给无锡计生部门之后,难免就成了一桩没有结束的悬疑剧。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