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旭东:马上“裸辞”,别拿90后说事

    日前,记者随机走访了成都多家单位,发现这些单位在春节之后都有不同程度的员工辞职现象,特别是一批新入职的员工,90后的裸辞者居多。“辞职的念头并不是一时冲动,经常加班、压力大,长期的压抑在节后终于爆发了。”(2月9日中国新闻网)

    “裸辞”并不陌生,该词入选2010年年度新词语,并收录到《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中。随着90后开始跨入社会、进入职场,“裸辞”迅速跟90后“接轨”,媒体得出“90后的裸辞者居多”结论,不一定就是“新闻事实”,或许不具备普遍性与代表性。说实在的,刚刚开始职业生涯的90后,拥有“先就业,再择业”的权利,即便有冲动、非理性的成分,社会也要抱以宽容。因为90后需要在职场里锻炼成长,不能指望他们“一天长大”、马上成熟、马上理性。

    不同的时代培养造就不同的一代人。有人说,90后是信息时代的优先体验者,但也落下“网络毒药”的不雅号。一位90后代表曾站出来喊冤:网络毒药的帽子不公平,90后问题的关键在于学校教育的缺失。也有专家指出,与其说90后是网络毒药,不如说是网络把90后一代的青少年给毒害了。90后有自己个性化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这是时代的必然产物,很多东西“由不得自己”或“身不由己”,不能简单地用“非好即坏”来评判。其实,90后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需要在接触社会中磨炼,进而所有改变改进改良。

    职场里的90后,才算是进入社会的熔炉。不满足于现有的工作或工作环境而选择辞职,不能用老眼光来看待“薪”问题。如果企业善待他们,他们会“裸辞”吗?年前,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了宁波一家文化创意传播公司关于春节放假安排的通知:春节放假23天,除年终奖外还有家庭关爱基金每人8800元,公司报销春节来回车费,每人再发放苹果5s一台!在这家公司的90后和他们的小伙伴们会在节后一上班就“裸辞”?不会。如果企业年终奖是“煮酒论英雄”,一杯白酒500元,不胜酒力的90后想不裸辞也难。

    节后马上“裸辞”,别拿90后说事。有调查显示,国内大企业员工身心健康问题突出,超8成人受过各种健康问题困扰。此次调查人群以中青年员工为主,员工最大的困扰来自“疲劳”和“失眠”。78.9%的员工有过“烦躁”情绪,59.4%的人感受过“焦虑”,38.6%的人觉得“抑郁”。裸辞不全是情绪化冲动,如果职场“雾霾”长期笼罩,裸辞不过是出来“透透气”,也算是明智的选择。社会尤其是企业倒是要反思裸辞的原因,多想留人之策,多行留人之举,共同驱散职场“雾霾”,还职场洁净环境,为越来越多的90后的职场生涯提供历练的机会。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