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范子军:过裸年备饭都费钱才能懂民生替民想

    春节长假已经结束,对于不少公务员来讲,这个春节可谓相当不寻常,因为在此前的2013年,我国相继出台十几道规定约束党政机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2月8日华商报)

    往年每到春节家里就成了仓库,就连父母家的年货也全包办,可今年春节吃个苹果都得自己买;以前逢年过节时夫妻俩仅单位发的购物卡,就基本能包住一家人的日常用品开销了,现在才发现,居家过日子,米面油也是笔不小的开销,“第一次觉得过个年,备几桌饭都这么费钱。”

    一段时期以来,公务人员有关津补贴待遇被取消后冰火两重天的吐槽已然司空见惯,不过,副厅级领导的司机王某、府谷县基层公务员李丽夫妇的此番感受还是让人读出一些“新意”,当他们觉得过“裸年”费钱的时候,或许也开始体会到平民百姓的不易,对民生有更直观、真切的认识和感受,进而想着更好地去群众分忧吧?

    有着相对稳定的工作、丰厚的工资收入,又能享受到一些额外的福利,虽说平时的开销不可能都不用自己掏腰包,显然也很难在意靠纯工资过日子的滋味是什么样。以往,每每遇到某些与民生关联密切的重要物资调价,面对群众抱怨“吃不消”,总会有官员表示老百姓“能承受”,除了可能缺乏调查研究外,官民认知、感受的落差关键或许就在这里。

    从上述层面来看,取消公职人员“超国民待遇”,不但有利于构建社会公平,而且让“公仆”走近百姓、贴近群众,促进换位思考,真正懂民生冷暖、知群众不易,从而增强执政自律和服务自觉,一方面远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享乐主义,另一方面真正树立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宗旨,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俯身践行为民服务理念。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