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马长军:警方寻找发帖人是南辕北辙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河南省郑州新郑机场对外通报称,之前网传机场遭打砸信息存在虚假和夸大。辖区警方表示已开始寻找最早发帖人。曾被困机场的旅客则表示,机场和部分航空公司处置不当,让旅客们颇为不满。(《北京青年报》2月9日)

    “发帖有风险”被一再印证,然而,即便发帖存在虚假和夸大,首先该解决的问题也不是寻找发帖人。本来网上发帖可以看作是倒逼真相,促进问题的解决,孰料发帖人却成了警方要追究的目标,实在太荒诞了。当地警方不去及时公开信息从而止息谣言,却急着寻找发帖人,这恐怕可以看作是对公民进行恫吓,是不是还要像某些地方会把发帖人抓起来拘留?简直颟顸。

    面对公众的质疑,像某些部门不去尽快调查真相,不去积极解决事实存在的问题,而是破案似的全力调查发帖、转帖之类向公众曝光丑闻的“扒粪”者,这是一种相当普遍的现象。有人发帖揭露丑闻,有关部门往往一开始未经任何调查就否认,当看到舆论苗头不对时,本该认真反省,着手调查真相,给公众一个交代,但警方反其道而行之,不仅不去调查涉事人员,不去查清事实,而是表现办案效率炫耀权力,神速地追查发帖人,比他们破任何案件的效率都高不知多少倍,然后让发帖人承认是出于报复目的造谣诽谤。如此杀鸡给猴看,不就是假借公权对公民表达进行恫吓吗?看谁还敢随便曝光本地丑闻!

    如此南辕北辙地“调查”,这种作风难道不更是一种丑闻?各种各样的“丑闻”屡屡曝光之后,在同一个地方同一类事情总是不见收敛,恶劣的作风一如既往,公众不能不问个“为什么”。丑闻,在某些人眼里,无论如何丑恶肮脏,只要没有张扬出去没被示众,就不是丑闻,虽然“臭”,却没人“闻”,就不算“丑”,不会影响一个单位一个地方的形象,不会妨碍官员的政绩或升迁,就不用担心什么。可没盖严而臭气熏天,不幸被大家所“闻”而臭名远扬,才叫“丑闻”。这恐怕也是许多地方总是瞒报慌报各种灾难性事故的一个重要因素。只要能捂住,就“没什么大不了的”,就等于天下太平,就可以照样歌舞升平歌功颂德。就是一个矿井活埋几十条人命,在某些官员眼里都不算什么了不得的事,制造几起冤案也稀松平常,一切都要为某种形象考虑,没怪你给他添麻烦就很“仁慈”了。

    但是,面对公众对真相的追问,有关部门这种避实就虚或者南辕北辙的作风,恐怕是缘木求鱼,无益问题的解决,反而可能激化矛盾,值得警惕。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10/content_3771160.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