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邓海建:“分钱”的想法天上掉下来?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曾专程到河北阜平县“访贫”。随后,不少国家部委把阜平作为特别的帮扶对象,河北省专门针对阜平成立了扶贫攻坚领导小组,省委副书记任组长。一位驻村官员称,当地村民“等、靠、要”观念比较严重,希望工作组给他们分钱。(2月10日《新京报》)

    扶贫扶贫,就怕哀其不幸后又怒其不争。记者调查发现,“输血”、“造血”双管齐下,阜平的扶贫仍然面对传统难题:有人期待不劳而获,而那些试图自己改变命运的勇敢者,很难获得资金上的扶持。据说,村民“等、靠、要”观念比较严重,工作组刚驻村时,就有村民希望工作组给他们分钱。比如村党支部书记顾润金统计,骆驼湾村这一年收到的钱和物折合15.9万元,分这些捐助,感觉“很头疼”:先分谁,后分谁,谁多谁少,个个都盯着。

    贫困县之所以贫困,各有各的原因。论说起来,无非是内因和外因两种:外因大多是区位、资源及历史因素,而内因,则指向人的惰性。村民等着“分钱”,听起来就是挺找骂的。这似乎也为贫困的现状,找到了合情合理的原因。只是,仔细推究一下,这样的归因论,与诛心论何其相似呢?一者,所谓“等、靠、要”观念,不过是人性之本。国企在发年终奖的时候,员工也都在“等、靠、要”;别说是村民,就是领导在谋前程的时候,不也有人在“等、靠、要”要吗?好逸恶劳,就像“性本善”的那面一样,共同组成了人之天性。“等、靠、要”不可怕,可怕的是明知村民“等、靠、要”,而无法、无力改变这种惰性思想。

    二者,虽说一方水土一方人,但人的勤惰与否,除了天性差异,恐怕更在于制度规制。村民“等、靠、要”观念比较严重,那么,村干部呢?调动村民积极性与主动性的制度在哪里、培育村民前瞻意识的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在哪里?从权力逻辑而言,只有穷尽一切责任与努力,才可以将贫困的责任指向村民的“等、靠、要”观念。

    去年12月28日,审计署公告了19个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财政扶贫资金审计结果。统计发现,有11个县存在贪污侵占扶贫资金的问题;10个县违规支出招待费用于请客、送礼、旅游等,违规总金额接近1110万元;17个县存在各种骗取扶贫资金的事实,总额超过了2150万元。国务院扶贫办督促边审边改、立审立改,并抓紧与财政部积极研究改革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机制。那么,值得反思的是:究竟是村民在“等、靠、要”、还是地方部门在“等、靠、要”?少数贫困地区常年不能脱贫,难道只是村民的观念出了问题?

    一句话,“分钱”的想法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有什么样的制度,就有什么样的村民。扶贫要到位,眼睛不能只盯着村民的观念做文章。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