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叶 雷:专门澄清官员扫雪出没出力是皮痒找抽

    2月8日,《宁夏日报》头版一则官员扫雪的图文消息引发网友围观。“五个人干活,书记不出力,旁边领导出点力,战士推着领导走”,被质疑官员扫雪不出力。随后,当地电视台播出视屏,相关领导也有单独铲雪的镜头,五人一起铲雪过程中推铲的前后位置曾不时变换,以不同镜头澄清这一质疑。(2月10日《南方都市报》)

    官员扫雪,事情虽小,但在群众看来,是否真正出力,就成为了判断真正转变作风与作秀的分野,故而引来质疑。但真正出没出力,估计也只有当事官员内心清楚,仅凭推铲在前在后,无法确定是否真正出力;同样,仅凭几个分割的镜头,也无法证明官员在整个扫雪过程中就完全出了力。即使推出一个完整的、官员个人扫完一条马路的视屏,除了能证明官员出了力之外,也难以产生什么涟漪效果。

    官员确实需要一些与民同乐、与民同苦的场景来拉近与群众的关系,但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天地之间一杆秤,秤砣就是老百姓。当官员已经完全融入老百姓,扫雪这样的琐事,本就不应该再是新闻,更不需要“重要报道”了,当然也不会产生“被冤枉”的委屈感了。如果真正官民情深,即使官员偶尔作了秀,真的没有出力,估计也不会有人以此做文章来质疑官员,甚至会当作一个亲昵无间的美好笑谈。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面对扫雪不出力的质疑,只要内心无愧,本就不需要澄清,刻意澄清恰恰让人怀疑官员参与扫雪的初衷,究竟是为了报道而作秀,还是真的体验民情。也许,通过视屏来澄清,只是当地电视台“溜须拍马”的自主作为,但这却从另一方面反映出一些媒体从业人员,服务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还不牢固,依然是在天天围着领导转,时时跟着领导看,目的只是为了让领导满意。

    其实,质疑也好,澄清也罢,公信力焦虑才是背后的真正问题。一方面,正是因为长期以来官员的公信力不足,才导致群众的挑刺和质疑;另一方面,则是官员重建公信力的浮躁心态,静不下心来真正去“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做群众之所需”,而是浮于表面追求短平快。身为官员,不妨俯身下去问一问群众,群众真的希求领导躬身去扫雪吗?看了领导扫雪的新闻就觉得领导亲民了吗?

    众所周知,“形象工程”对政府和官员的公信力,向来都只能锦上添花,绝不可能达到雪中送炭的效果。如果没有雪中送炭的前期铺垫,“形象工程”只会进一步损害政府和官员的公信力。树立公信力,从官员个人的角度,无非一权、二德、三才。有权,别人怕你;有德,别人敬你;有才,别人服你。而从群众的角度,就是要能亲身体验到官员为政带来的实惠、带来的公平正义、带来的希望。

    得到公信力不容易,但失去公信力也许就是顷刻之间的事情。官员不用抱怨“哭笑不得”,也不用撒娇“官不好当”,因为苦果是自己酿下的,没有之前的失信,就不会有现在的为难。只要切实坚持“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公信力就不愁建不起来。重建公信力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可做应做的事情多的是,官员又何必在“扫雪是否真正出力”上斤斤计较呢?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