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热点竞写】最头疼一些干部不敢或不愿讲真话

    着眼于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力

    “四个着力”发现,“下沉一级”摸情况

    人们注意到,2013年这一年间,中央巡视组发现涉嫌违纪违法问题的有价值线索比过去增加5倍,这与巡视工作的改进创新是分不开的。

    “《巡视工作条例》虽然规定了巡视监督的6项内容,但相对来说还比较宽泛和抽象,比如‘开展作风建设的情况’、‘选拔任用干部的情况’等,重点可以再明确一些。”马怀德建议,应当对《条例》进行相应修改,把监督的内容具体化,聚焦问题。“比如2013年的中央巡视工作就强调要突出4个重点,其中,‘着力发现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就是对作风建设情况的细化;‘着力发现是否存在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违规提拔干部等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就是对选拔任用干部情况的细化。”他认为,只有把问题具体化,才能便于巡视组及时发现问题,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这样监督效果才能更明显。

    一位参与过巡视工作的干部表示,巡视中让他最头疼的问题是,一些干部对巡视组不敢或不愿讲真话,谈成绩多,讲问题少;一些干部即便是谈问题,也明显有保留。同时,在以往的巡视中,巡视组更多关注的是领导干部现任职位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对领导干部的过往经历了解得较少,对于“问题官员”来说,工作调动后更让他们穿上了一层保护衣,将腐败问题埋藏得更深。

    辛鸣指出,很多人在当县委书记的时候就有腐败问题,但直到升任副厅、正厅干部时才暴露出来。省部级干部例如李春城,暴露出的一些问题就是发生在其担任地厅级干部的时候。“应当坚持将关口前移,到领导干部担任过‘一把手’的地方‘下沉一级’了解情况,同时将其制度化。”辛鸣表示,因为在领导干部担任“一把手”时,对于“一把手”存在的问题,有的人害怕打击报复不敢说,有的人担心影响关系不愿说,正所谓“批评领导,官位难保;批评同级,关系难搞”,而“下沉一级”监督“一把手”,周围的干部、群众少了顾忌,对其的评价也更加客观公正,有利于了解“一把手”有没有“带病提拔”和“边升边腐”等问题。

    另外,“下沉一级”的巡视安排,也有利于解决长期以来存在的“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的问题,这不仅可以管住省部级干部,也可以盯住地厅级的“一把手”。党建专家同时也指出,“下沉一级”具体应如何沉、沉多深,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细化。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