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热点竞写】最头疼一些干部不敢或不愿讲真话

    监督机构同样需要接受监督

    增强巡视独立性,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巡视组作为监督机构,其权力同样需要受到监督。如何使巡视组成员在巡视过程中保持廉洁,让巡视工作取得实效?

    “去年中央巡视工作中,就有一些创新的举措,比如中央巡视组建立组长库,实行‘三个不固定’,即巡视组组长不固定、巡视的地区和单位不固定、巡视组与巡视对象的关系不固定,这都有利于防止‘巡视腐败’,这是巡视工作制度的创新,应当将其制度化。”马怀德表示。

    “组长不再是‘铁帽子’,每次巡视,组长由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根据巡视任务提出人选,并实行严格的回避制度。”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说,过去担任巡视组长后就是长期的组长,一个巡视组同时管好几个省,时间长了,巡视组本身就可能产生腐败;现在巡视组长一次一授权,从根本上改变了巡视组的工作机制,从而有利于防止巡视组在巡视过程中出现腐败等其他方面的问题。

    马怀德认为,巡视地区和单位不固定、巡视组与巡视对象的关系不固定,也可以增强巡视工作的独立性。“过去巡视,哪个组巡视哪个地区、部门和单位,都是相对固定的,大家都知道各自由哪个巡视组负责巡视,相互之间容易形成默契。我们注意到,在去年的中央层级巡视中,巡视组通称为中央第一至第十巡视组,告别了过去的分门别类,这也就意味着,同一个巡视组这次巡视地方,下次可能巡视企业或事业单位,巡视工作灵活机动,巡视组的评价也更加客观。”他说。

    “巡视组应当强化有重大问题发现不了就是失职、发现了没有如实报告就是渎职的观念,对应当发现的重大问题没有发现的应总结教训,发现了但没有客观如实汇报的应当追究责任。”辛鸣表示。

    党建专家建议,巡视组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在接受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监督的同时,也应当主动接受被巡视地区和单位、新闻媒体、干部群众的监督,比如公开巡视工作的反馈意见,接受社会监督。(江 琳)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