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刘雪婷:制度全覆盖,让巡视不留死角

    近年来,巡视制度在发现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客观上,巡视工作也存在覆盖面不够宽,巡视内容宽泛、重点不突出等问题。对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这是党内监督体制机制的重大改革,有助于促进问题解决,遏制腐败发生。(人民网2月11日讯)

    自2003年中央巡视组正式成立以来,巡视制度随着巡视经验的积累和具体实践的印证不断完善,对领导干部违法乱纪的发现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的《决定》再一次针对巡视制度中的不足进行了及时改革,使得有价值线索较以往增加了5倍,被百姓成为查处违法乱纪“密度最大年”。笔者认为,要进一步保证巡视制度的全覆盖,做到“随”和“专”必不可少。

    “随”即人员的随机和时间的随机。以往出于方便巡视组针对特定地区官员进行长时间持续、深入的了解,各个巡视组的负责人和负责区域相对固定,时间一长巡视组和地方官员就可能形成利益链条,从而滋生新的腐败。而去年5月启动的新一轮的巡视采取的是“一次一授权”, 从根本上改变了巡视组的工作机制,对巡视组公正、客观、正确的判断给予了制度上的保证。而时间上的随机性更是让违法乱纪行为无处遁形的一剂良药。突击检查一方面可以防止相关人员之间的通风报信,确保巡视组在巡查过程中真正发现问题;另一方面不定时的抽查也可以促使领导干部规范办公常态化,避免地方官员一阵风似的应付中央巡查。

    “专”则包括了巡视官员的专业性和巡视内容的专门性。针对具体部门的从业特点,选择具有火眼金睛的专业人士,灵活变化巡视方式进行检查。而面对不同单位的具体部门,为了防止巡视内容宽泛、重点不突出等问题,就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增加巡查内容的专门性、针对性,将内容细化,从小入手,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

    当然,无论是中央巡视组还是地方的巡查,都只是防止领导干部违法违纪方法的一种,虽说效果显著,但终究独木难支。“自上而下”还需要“自下而上”的配合,要积极发挥好网络平台,调动民众的积极性,全民监督,才能真正起到最大最好的效果。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