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李忠卿:“牢”有所养刺痛了谁的神经?

    年近60岁的王某曾因抢劫、盗窃、寻衅滋事,先后7次被警方处理。由于出狱后无法生活,王某想再次回到监狱,为此他在公交车上纵火焚烧司机座椅,幸而被及时发现,未造成其他严重后果。日前,丰台检察院以涉嫌放火罪对王某提起公诉,法院最终判处王某有期徒刑4年。(2月12日《京华时报》)

    一个无所事事、游手好闲的人,终究会为自己的玩世不恭付出代价,年近60岁的王某就是这样的一种人,出了监狱就没有人收留,也无法养活自己,此情此景令人唏嘘不已,哀叹世风日下。

    有一句口号叫做老有所依、老有所靠、老有所养,这是国家对老年人庄严的承诺,也是民间一贯所倡导的尊老敬老。可王某显然被排除在外,家人之所以不接纳他,盖因其三番五次触犯法律,给家人丢脸,又没有自食其力的本领,故而受到遗弃,真是可悲又可怜。

    一个既无养老保险作为保障,又没有家人照顾的老人,其境遇必然十分凄惨,于是想出了“牢”有所养的馊主意,王某为了重新回到监狱,不惜给社会添乱,要想被警察抓走,办法实在太多了。

    王某之所以怀念牢房生活,是因为那里有吃有住,尽管吃住非常简单,但是终究还有人管,换言之不会被活活饿死,这对我们这个和谐的社会是一个莫大的讽刺。如果王某出狱之后,国家的全民养老计划能够真正启动,绝不会生活无着,流离失所;如果王某的家人还有一丝亲情,给其温暖与关怀以及真正意义上的养老,王某还会去寻衅滋事么?可见,警方在王某出狱后,并没有将工作做细做实。

    我们这个社会从来就不缺爱心与温暖,缺少的恰恰是社会责任与担当,王某以“牢”养老,到底刺痛了谁的神经?谁该反思?这些问题必须找到答案,否则王某即便再次出狱了,还会故伎重演, “杯具”还会出现吗?天知道。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