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张 立:“会所之治”难在哪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来接到多起举报,称江苏省南通市狼山风景区滨江公园内暗藏十来家经营性场所,包括餐饮、宾馆、疗养、健康、婚庆等类型。2月9日,记者对此进行了实地探访,该景区工作人员承认公园设立经营性场所违反国家规定,已经开始整改,凡商家店招含有“会所”字样的一律清除,但能否继续维持,还要看形势变化。(人民网2月10日)

    在政府投资的公园里建设供个别私人享用的高端会所,公共资源被个别人享用,“风景为会所这边独好”,引起群众的强烈不满,是情理之中的事。而面对公园的“去会所行动”,有的态度坚决,行动迅速,迅即取缔,有的则持观望态度,表面上拆除了所有含“会所”标识的商招,但却仍然对形势有所观望,期盼“死灰复燃”。“会所之治”究竟难在哪里?

    之所以有个人或组织在公园建会所,一是公园运行经费难以保障,以会所养园成为某些公园维持生计的无奈选择;二是个别领导为了享受或者与商家存在着权钱交易,纵容违章建会所。

    而面对形势“严峻”的治理会所势头,一些会所打起“小算盘”,变幻会所名称形式,将“会所”两字拆除也好,变幻“马甲”,改头换面称之为“××府”、“ ××阁”也罢,无非就是逃避监管,实质上仍然以接待非权即贵为方向,价格仍然高的离奇,企图继续揩公园之油,继续赚某些权贵的钱。而其中的监管部门,以取缔很难为由,显然主观意愿大于客观实际困难,不是取缔困难,而是不愿取缔罢了。

    公园之内,一景一房,但凡存在之物,如果按照规划,都可按图索骥。除了规划之内所建的其他建造物、构筑物之外,其他建筑都应该属于违章建设,又何愁认不出哪些建筑是违章建筑呢?而这些违章建设能够光天化日之下长久存在,就是个别领导默许甚至是纵容所致。所以,要取消公园深处的会所,并不难,倘若非得吐槽难以取缔,恐怕难就难在管理公园的领导背后那只黑手。

    住建部2013年就已颁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园建设管理的意见》,其中明确规定不得在公园内建设园中园,不得在公园内设立为少数人服务的会所、高档餐馆、茶楼等。坚决治理公园中的会所,不仅体现相关方面贯彻执行《意见》的执行力,更考验着一些地方能否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倡导廉洁自律的能力和意愿。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12/content_3775901.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