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陈雨辰:“柜族”,负重不起的蜗居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围绕着“房子”,总有那么多出其不意的新名词。“蚁族”、“胶囊公寓”的热潮一过,“柜族”就迫不及待地新旧交替。近年来,成都、深圳等大城市集装箱出租房悄然兴起。“柜族”散落在城区各个角落,居住在其中的大多数是工地的工人,也有一些是外来打工者,还有少数是白领或者刚毕业的大学生。这种房子大多在十几平米,内部设施简陋,居住环境较差且随时可能被迁走。

    集装箱并非蜗居理想国。如不是迫不得已,大概没有人愿意居住这里面。“柜族”像一面镜子,折射出低收入者生存状态的不堪。近年来,连年攀升的房价扼杀了多少人的买房梦,伴随着不断高企的房价,房屋租金也不断上涨,一套两居室房子动辄几千元的租金让外来务工者和刚毕业大学生难以承受。于是,地下室等成了这部分人的“港湾”,胶囊公寓成了这类群体的“避风港”。

    让人心酸的“柜族”,是社会和谐的痛。我们不经要问,中国人千百年来的“居者有其屋”的梦想,要实现就真那么难吗?近日,国内著名经济学家郎咸平称,“房地产开发公司总收入中的三成要用于缴纳各种税费”,有分析者认为,这些税费负担由开发商部分转嫁到购房者身上。除税费之外,由于土地资源的稀缺,“地王”的不断出现也是房价高涨的又一个原因。此外保障性住房建设由于资金缺口,分配办法,准入条件等因素亦不能保障这部分低收入者。这一切都需要相关部门从各个方面切实加以解决。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地区差异、群体差异都不同程度的客观存在。这就要求我们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去面对和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问题。而吃穿住行问题乃民生问题之首,是最棘手最迫切的当务之急。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12/content_3775904.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