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江锡钰:东莞需要“挺住”什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月9日夜里,微博大V账号@作业本和《南方都市报》评论版官微不约而同发出“东莞挺住”等悲情口号,被迅疾转发过万,在网上引起很大争议。这些套用抗震救灾时的口号,有对央视暗访东莞色情业报道的不满和不解,更多的还是跟风起哄架秧子,戏谑占了很大成分。这也是互联网文化的一个特点,没啥了不起。

    由于前两年受邀担任过一段时间东莞时报的特约评论员,为该报第二天要见报的新闻配写评论,所以就逼着我去了解东莞,才不至于话说不到点子上。所以,我虽然从未去过东莞,但对东莞也还是有些粗浅的了解。

    东莞这个城市很特殊,它的原住民人口很少,所谓“新莞人”即各地移民和打工者占据了城市人口的大部分。在现行的体制下要管理好这样一个城市,维护好这个城市的稳定,构建社会和谐,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2007年1月正式发布的东莞城市精神就概括为8个字“海纳百川,厚德务实”。

    这个“海纳百川”十分形象地反映了东莞所处的珠江入海口的地理位置,更深刻地反映了东莞特殊的人口结构和开放包容的胸怀。而“厚德务实”之“厚”,我以为既是形容词,也是动词,作为形容词,希望这个城市的市民、民风都能体现出淳厚的道德;作为动词,当然是因为道德建设是一个过程,市民的道德需要不断地增厚。

    如果说,需要“东莞挺住”的话,我希望东莞能“挺住”这个城市精神,市民都能争做“海纳百川,厚德务实”的东莞人。

    东莞的城市精神很好,挺住它,必然城市包容,民风淳厚,尚德知礼。如果从这个角度讲,那警方扫黄也好,央视曝光色情服务也好,东莞人必然会拥护,外地网友在网上咋咋呼呼,东莞人也不见得领情。很简单,走哪儿,人家都挤眉弄眼地说你是“性都”人,搁谁,脸上都挂不住。东莞不愿戴“性都”的帽子,东莞人也不愿意做“性都人”啊!

    黄赌毒三者是紧密联系的,它们不仅违反现行法律,也是道德低下的表现,这应该是人间的基本“共识”。如果任其泛滥,不仅影响一个城市的形象和民风,影响这个城市的社会安定,也会让这个城市的市民生活在耻辱和不安之中。对这个城市的市民来讲,也是很不公平的。所以,我虽不是东莞人,却也支持东莞大力扫黄,彻底扫黄,尤其要拿各级保护伞是问。

    东莞需要“挺住”的是城市精神,我们这些外地人,外地网民,真要是支持东莞,那也应该“挺住”基本的道德和良知。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13/content_3777900.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