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堂吉伟德:质疑东莞扫黄者究竟是要传递什么价值观?

来源:河北新闻网

    9日上午,央视对广东东莞市部分场所经营色情业的情况进行了报道。当天下午,东莞市委、市政府迅速召开会议,统一部署全市查处行动。从下午开始,当地共出动6525名警力,对全市所有桑拿、沐足以及娱乐场所同时进行检查,并针对央视节目所曝光的多处涉黄场所进行了清查抓捕。在东莞国安酒店,警方查处了多对涉嫌卖淫嫖娼人员。

    央视的报道,使东莞色情行业再度引发外界的高度关注。作为有名的“世界工厂”,东莞色情业的泛滥成灾,固然与其产业承接、区域定位和特殊背景有很大关系,但更重要的原因是地方在治理上的态度暧昧,以及由此所折射出来的行为取向。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东莞的色情业也非一天就变得如此泛滥。作为名声在外的“性都”,东莞色情业之“发达”早已为人所知,甚而成为地方名片。若非当地政府对此“失聪失明”,它不大可能滋生蔓延而致今日之现状。如果不是央视予以曝光,东莞色情业的真实情况恐怕还会被捂上好一阵子,当地全面的扫黄行动恐怕也不会来得这么坚决、迅速。

    虽然色情业的罪与非罪存在一些争议,相关讨论也方兴未艾,但无论从既有的法律规范,还是从公序良俗来说,它都属于也应该属于被严格禁止并打击的对象,否则国家也不会设立扫黄打非工作机构,开展一轮又一轮的治理行动。即便放眼全球进行观察,色情业也是不为大多数国家所认同的,其存续的空间往往处在灰色地带。大量事实证明,“黄”与“赌和毒”一样,都是败坏社会风气、破坏社会秩序、影响安定团结、腐坏人心灵的毒瘤,对于社会道德和法治建设都是严重的挑战。

    作为国家级新闻媒体,央视对社会丑恶现象进行揭露,对地方保护主义进行批判,需要很大的勇气和信念。从这一点来说,央视曝光东莞色情业正是媒体担当的体现,也是发挥监督作用的具体要求。对这一做法,我们理应点赞。遗憾的是,一些网友,甚至是一些网络大V,不仅未能对扫黄打非行动给予支持,反倒对央视的曝光和报道进行质疑,对东莞色情业给予声援,不能不说这是极为反常的现象。这也足以说明,在社会变迁之下,当今我国社会道德观念的滑坡、价值观的混乱,并非一种偶然现象。

    从某种意义上讲,东莞色情业的存在有着很深刻的社会背景,也表明了转型时期社会的复杂性。但无论诉求多么多元,社会的核心价值和是非评判标准也应该是始终明确的,不能因为个人的情绪或者固有的偏见,导致是非不分、善恶不辨、美丑不明。由是观之,声援东莞色情业的网络声音,是对正义之举“倒打一耙”,这种怪象虽不是主流,但令人担忧。

    东莞色情业泛滥的背后,除了地方不作为这一原因之外,更重要的是一些人的价值观出现了偏差,价值取向出现了问题,从而给了色情业滋生蔓延的土壤环境。故而,欲先扫黄更宜打非,只有明确社会的价值认识,人们基本的价值观念不走偏,色情业的生存空间才会被大幅压缩乃至丧失,新风正气才可能树立和巩固。在这个意义上,央视曝光东莞色情业现状的行为,是媒体担当的体现,不仅应该得到支持,更应该受到更多鼓励。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13/content_3777902.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