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周明华:吐槽“娃儿没得压岁钱”不只是娇嗔

    “往年过年,家里什么时候动过现金?购物卡用不完,吃喝用储藏室摆不下,今年连水果都自己买。”“连我儿子都问今年怎么没那么多好吃的,也没叔叔来给压岁钱了。”……今年过春节,在中央八项规定和一系列禁令之下,一些公务员的“额外福利”没了,体会了一把“过裸年”的感觉。随之而来,关于公务员“待遇差”“工资低”的吐槽声渐起。(2月12日新华网)

    传统意义上的大年还没过,亦即元宵节也没闹,国人还在配享节日结尾阶段的喜庆气氛,可不管是在传统媒体上,还是新媒体上,一些公务员不约而同地抱怨起不该“过裸年”、“过革命年”来。而且渐次热闹,一波接着一波,像是在上演媒体连续剧,又似玩着“比惨”游戏。这些人的指向大同小异:公务员收入低。不是说红包没了,就是说水果自购;不说是年终奖大幅缩水甚至“缩没了”,就是说没有叔叔阿姨给领导的娃儿们笑容可掬地送上压岁钱……

    更带有穿帮色彩的是,湖南冷水江市财政统发工资信息因技术意外而“被公开”,公务员工资大多数在2001至4000元之间,围观的小朋友们大感意外:这么低的收入只能下辈子才买得起房了吧?其实上述“比惨”游戏,了无新意,公务员薪金之所以让公众长期失去信任感,恰恰在于一直处在“加密状态”。公共机构往往是自设密码、自添神秘感。显然,长期坚守此规不变,不利于政府公信力指数的全面提升,不利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往纵深推进。

    于此,“围城”中人的一阵阵抱怨声,便很难得到“城外”的网友哪怕是一丝的同情。而且,只要响起一声抱怨,网友就会斥之为娇嗔。当然,这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一种现象,除了极少数顶风变相发年终大红包外,公务员慷纳税人的慨,年终给员工大发福利、大派奖金、大送红包的动作的确有所收敛了;除了个叔叔阿姨过年时照常满脸堆笑地给领导送水果、给领导娃儿送压岁钱外,绝大多数公务员“趁机”落个清闲,与亲人团聚。显然,这样的进步难能可贵,但连日来的汹汹吐槽,却也说明要真正荡涤这股歪风恐怕仍在路上。

    不仅如此,我们还得对这方面的“杂音”何持足够重视和警惕。若对此类“杂音”不理不问,我敢说,要不了多长时间,“杂音”完全可能变成“主音”,一些公务员心中的“小算盘”就可能“盘算成功”。近些年来,不管是权力部门的有一定职级的公务员,还是央企与国企特别是垄断行业的职工,平时大发福利奖金原本就鲜有节制,一到过节更是高调有加。一些地方权力机构的领导干部,既有高档会所的消费卡,又有高尔夫球场的年卡,等等。总而言之,要让中央系列禁令在这些人身上进一步产生作用,我们要做的工作仍然较多。

    警惕这些人的娇嗔,是为了进一步践行走群众路线的精神,也是为了巩固反对“四风”问题的成果。要知道,不管是公务员,还是央企国企职工,实际上都是纳税人雇请而来的公仆和看牛娃。看牛娃不允许造次,将雇主的“大牛”说杀就杀了。尤其是在当前国民收入分配失衡的语境之下,权力机构如果“自管自分、大发过节费”,那么无疑是在加剧我们社会的失衡速度。一言以蔽之,决策及监管部门对一些公务员吐槽“娃儿没得压岁钱”的动作需要稳住心智,别被他们“怨乱”了方寸,失去扩大成果的机会。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