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朱永杰:“政府偷发万元年终奖”的N种可能

    2月9日,网络热转一篇针对湖南部分地区干部如何过年的消息。其中永兴县一名科级干部说,该县规定年终奖不得超过2600元,他所在单位“对外称发了2400元,实际上也偷偷发了万把元钱”。12日,永兴县通报称,“偷发万元年终奖”一事不实。(2月12日新华网)

    在第一时间,笔者读到“政府偷发万元年终奖”的消息,第一反应是“yes”。这是因为,在一些单位,小金库里的钱早就急不可耐了,领导一调查,大家一呼百应同意发钱过年。于是,有言在先,不准对外声张,县里规定2600元,自己单位说是2400元,没有违反规定,但暗地里发放上万元,没有人不高兴。这种潜规则没人不知道。

    但是,永兴县县委、县政府成立的专门调查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违规发放津补贴清查,结果表明,“偷发万元年终奖”一事不实。原来,这个县的龙形市乡纪委书记王继雄主动递交情况说明,承认“我们单位也发了万把元钱”系他与同学电话拜年时所说的,其实事实并非如此,是自己“为了在同学面前顾面子,吹牛皮说的。”

    真相就是这样,吹牛皮吹成一则新闻。如果说这是吹牛皮,那么,湖南基层的公务员月薪在三四千元钱,应该很有代表性。同样在中部,郑州市的月薪也大致如此。一方面,是公职人员的低薪;另一方面,是公务员财产不敢公开,我们眼见的是,公务员大多数都买得起房,少数公务员手里房产不止一套,有的成了“房叔”“房姐”“房妹”,有的偷梁换柱,早就做好了房产登记的准备,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到时候公职人员名下最多两三套房子,随便编个理由,就不会有“巨额财产来源不明”之嫌。

    如果湖南这位官员是吹牛皮,那么相当一部分科级干部的财产不敢公开就足以反证,这种吹牛皮实在是吹破了天。再说了,一名县纪委书记也没必要如此打肿脸充胖子。除非他是吃了昧心食,手里真有,这样过年的压岁钱发放起来也就顺理成章。

    其实,在笔者看来,“政府偷发万元年终奖”有着N种可能,说来令人不安:

    1.是真的。为何?因为八项规定说不让发钱,但是兜里有钱咋办?对于一个人来说,只要兜里有钱,他就会千方百计花出去,这根本不是难事。话说回来,如果兜里没钱,就是没有八项规定,想发也没门,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嘛。

    2.还是真的。单位领导收买人心,靠什么?就靠单位的福利待遇。在一些眼里只有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员工那里,觉得让谁做领导都行,只要来的实惠,全都举双手用户。这种功利主义心态,说不上崇高,但也谈不上卑微。对于多数人来说呢,升迁无望,上班就是混日子,他领导他的,但是对不起,如果不实惠,那咱就能不买账。

    3.归根到底就是真的。今天,党政部门机构繁杂,单位众多。这其中,旱涝不均,有的肥的流油,有的饥肠辘辘。在一些清水衙门,“政府偷发万元年终奖”很不容易,但是也不是没有可能,除非局长过于见风使舵,等着风平浪静再作行动。大多数单位,“政府偷发万元年终奖”并不是难事,这也是公务员吃香喝辣的基本表现。

    4.如果不是真的,那么中国梦就一定会实现。“政府偷发万元年终奖”,我们都盼望不是真的。刑法里面有私分国家资金罪一款,属于反贪局长的工作职能和权限。我们应当相信,如果各地的反贪局长能够恪尽职守,不失职不渎职,那么,“政府偷发万元年终奖”这种事情原本就不该发生。但是,令人遗憾的是,尽职尽责的反贪局长实在不多。个中缘由,令人深思。

    …………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