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传言:“胯下求锻炼”实在很蛋疼

    2月11日,北京天坛东门附近一年轻男子从路人胯下钻过,并给路人红包,自称要学习古人韩信的“胯下之辱”上午10点,记者在天坛公园东门地铁站口处见到了这名男子,头戴马面,铺开的纸上写着自己要锻炼能力,借好心人双腿一用,从其胯下钻过,末了还会给人10到100元的红包作为感谢。(2月12日《法制晚报》)

    “胯下之辱”说的是韩信的例子,而要学习历史人物必须消化才能吸收其中精髓,而不能只学皮毛不学内涵。“胯下之辱”是忍辱负重的典型,而如果自身也要忍辱负重的话需要从自身出发,从实际出发,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努力。如果仅仅套用“胯下之辱”的形式,希望通过钻别人胯下来锻炼自己的话,那无疑就是自欺欺人。因为在钻胯下之前,他已经知道这是假的,更为重要的是自己还带着马头的面具。所以,这至多就是一场行为艺术秀,而不是真正的锻炼自己的方式。从“胯下求锻炼”的形式,难以与忍辱负重联系起来,更是不能将自己的能力锻炼出来。

    马头面具的出现说明他根本不愿意希望别人看到自己的真实面容,那么,“胯下之辱”的效果就大打折扣。既然自己都没有被别人看见,谈何耻辱?而“求钻别人胯下”之后还要给别人钱,这无疑的颠倒黑白的。从别人胯下钻过去,别人还得到金钱报酬,而远远不是一种耻辱的给与,而是一则笑话。从行为者的主观动机和别人的结果看,这样的形式都不能达到锻炼自己的真实目的。而横竖都看似一场闹剧,拿着自己的钱做着没有任何意义的事情,而整个过程就是自己欺骗自己,浪费青春年华。当然,这样的方式除了所谓的行为艺术效果外,能够抵达的就只剩下浪费一个环节。

    这名男子据称是2003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因为创业受到挫折。既然是大学毕业生,就应该脚踏实地去工作,无论是胸怀什么伟大的理想,锻炼自己可以,但是需要选择合理的途径。“胯下求锻炼”的花里根本结不出忍辱负重的果子。只有自己欺骗自己的招数,延续时间的把戏和越来越沉沦的时光。其实,也只有在人极度无聊的时候才会想出这样的馊主意吧!所以,“胯下求锻炼”实在是一场很蛋疼的游戏,千万不能将其当真更不能将其当回事。如此便可以了解这类事情的真谛了。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