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薛家明:“穿越”签到与“偶遇”式暗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月10日是正月十一,春节长假后的第三个工作日,各行政单位人员工作状态如何?央视记者走访了各行政单位。在安徽滁州市城管局每一层楼的走廊上,都放着一张考勤签到表。不过才刚刚2月10日,央视记者却在二楼签到表上发现,第五排滁州市城管局副局长“周黎明”的名字后,2月10日到2月13日一周所有签到处都已填满。(2月12日 央视)

    按理说经过三个工作日的调整,公仆们应该摆脱“假日综合症”的干扰,进入正常的“工作模式”。但从记者的暗访情况来看形势却并不乐观,滁州市某副局长甚至还玩起了“穿越”,提前一周搞定签到表。官员签到玩“穿越”,背后肯定是作风悬浮,理应受到口诛笔伐。但我们更该反思,“穿越”式签到是摆在明面上的错误,为何非得等到记者暗访才被曝光?

    对“穿越”式签到,领导知不知道,同事们知不知情?其实,答案显而易见。只要是自己签到了,就应该看见副局长在玩“穿越”。但遗憾的是所有人都选择了“视而不见”。试想,如果有一个人站出来,揭发“穿越”局长的错误,还会等到记者“偶遇”式的暗访揭发么?正是大家都在“揣着明白装糊涂”,才助长了“穿越”签到的发生。由此看来,视而不见的危害比“穿越”式签到更大,更应该受到讨伐。

    要管住“穿越”式签到,靠小概率的“偶遇”式暗访来曝光,既不正常也不可能长效。然而,实际情况却是如果记者或者公众不揭发,很少看见机关单位自爆家丑。甚至部分机关一旦“出丑”,首先想到的不是如何解决,而是瞒着、压着。因此,机关要治愈作风顽疾,首要之意就是不能“视而不见”。

    当然,对付“穿越”式签到,也有人提出用技术方法,笔者却不以为然。原因无它,如果“视而不见”不解决,再好的技术都是摆设。试想,即使引入指纹识别签到系统,如果监督缺位,到时候即使“穿越”局长不签到,别人都无法知晓。因此,在我看来整治“穿越”式签到,不能迷信技术。如果内部监督不到位,“穿越”式签到会时不时的换个“马甲”重新出来。

    因此,不管是对付“穿越”式签到,还是管住其它作风顽疾,都要求内部监管真的敢较真。只要机关内部不在视而不见,歪风邪气就不敢现行。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13/content_3778009.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