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郭双年:校庆发香烟,意欲何为?

    

    两张流传久远的烟盒图片近日再次被网友翻出,两所河南高校被指生产“特供香烟”。涉事学校均予以否认,称这是校庆时用来纪念的实验品,以宣传学校的烟草专业,未进入流通领域。(2月13日)

    吸烟有百害而无一利,这已被科学实践反复证明,业已成为世界共识。因此,河南农业大学和郑州轻工业学院,利用校庆之机,向校友们发“特供香烟”吸评,无异于发“毒品”让校友们“品评”。

    此种说法话粗理端,虽然说香烟不直接等于毒品,但它是慢刀子杀人,属于温水煮青蛙的那一种,让人在飘飘欲仙中毙命。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到2020年,全世界的烟民人数将由目前的12亿上升到16亿,因吸烟致死的人数将会由目前的每年400万人上升到1000万人。吸烟将成为人类最大的杀手。

    烟草虽然没有被直接叫作“毒品”,但它和毒品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在许多方面有异曲同工之处,所以,称之为毒品也不为过。两所学校校庆发什么不好,偏要发“特供香烟”,这不是明摆着把校友往火坑里推?见过发钱发物的,但没听说过发“特供香烟”的。

    校庆发“特供香烟”,向校友和社会传递出这样一条错误信息,那就是“特供香烟”是个“好东西”。这和国家倡导的禁烟要求背道而驰,也像网友们认为的,与大学精神严重不符。这些“特供香烟”肯定不是校友们独享,还会通过各种渠道流向社会,这样就会起到广告效应。因此,从这个角度理解,两所高校的作法更像是“曲线救烟”。

    人们弄不明白的是,既然烟草对人体有害,国家也在明令禁止,为什么河南农业大学和郑州轻工业学院还在开设烟草专业,并培养这方面的专业“人才”。这是嘴里念“佛”,心里“杀人”。

    烟草无论它穿着何种“马甲”,都逃脱不了害人的本质,与其苦心孤诣地研究所谓“特供烟”,还不如研究如何禁烟来得实在,也更有益于人类健康。高校开设烟草专业,既浪费教育资源,也更令人感觉后怕。如此禁烟何时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