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周文东:“近六成公务员打算辞职”是主观臆想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人民网深水论坛热议,调查发现近六成公务员打算辞职。这一调查结果引发不同声音的辩论。据统计全国目前有公务员708余万人,六成大致就会有420余万人,这肯定是不现实的,分明是某些人的主观臆想。为什么?

    第一,如此多的公务员整齐划一地打算辞职,是不可能的。不论哪级的公务员每天忙于自己的岗位工作,并没时间串联,在某一时间节点形成统一的打算辞职的念头,谁都会感到意外。除非党和国家有重大政策性事件的影响,但是当前政治生态清风频吹,主旋律是实现凝聚了全国上下精神力量的民族振兴的中国梦,是铁的手腕和纪律正开展的重拳反腐,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道德观念,这些举措无疑都是对公务员的爱护、保护,目的是让公务员重新从做回正常的普通人,不再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永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是全国各地社会各界都举双手赞成的事,何致于要“逼”得公务员集体辞职呢?!而且在目前公考仍高热不退的情况下,如此数量之大的公务员辞职后要去做什么职业呢?

    第二,公务员队伍的主体是好的,受党教育多年的公务员党性观念综合素质还是比较高的。这些公务员从接受教育到参加工作,深受党的革命化教育,长期安心本职工作,默默无闻,埋头奉献,多少年来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做了大量工作,付出了巨大心血。没有他们的艰苦努力,我们享受不到当今社会所创造出来的精神和物质文明成果。当然,白璧微瑕,缺点肯定会有,公务员队伍也并非铁板一块,也会有害群之马,会有腐败分子,他们利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作威作福,追求奢华享受,恐惧于当前的反腐利刃,产生脱离公务员队伍以求安稳也是有的,甚至于少数信念不坚定,一心想当官发财的素质低下的公务员受此蛊惑有了跟风心理,但这些必竟都是少数,去除了这部分人在公务员队伍中的存在,公务员队伍只会更健康,更廉洁,更有战斗力,工作更有成效。

    第三,不排除某些调查过程中出现偏差,导致这一结果与客观现实存在较大出入。当前我国民意调查机构运作还不够规范。调查难免会存在这样那样的偏差。如果说要拿出某一结论,还认为是科学正确的结论,那么前提至少是已经做了客观深入全面扎实的调查,至少要面对被调查群体采取样本,不能在网上搞投票,就公务员来讲真正有时间上网的只是少数,能拿出时间接受调查的也是少数,还要顾及各级公务员的代表性。笔者不想纠结于调查的方法和程序,不想纠结于调查的范围和对象,只是想说既然搞调查,出结论,就必须实事求是,就必须令人信服,草率地拿出的调查结论,只能哗众取宠、危言耸听、扰乱心神、错误引导舆论,还会被某些别有用心之人利用,有百害无一利。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14/content_3780235.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