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观点1】邯郸小伙儿诠释“草根最美”

 

    “最美邯郸小伙儿,你们在哪里?”今天(2月8日),河北微博发布厅、本报(《河北日报》)官方微博、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联合发起寻找“最美邯郸小伙儿”爱心转发活动,发动网友共同寻找三名助人为乐的热心小伙儿。(2月9日《河北日报》)

    前几日,“感动中国”2013年度人物评选在央视举办,他们平凡的形象、动人的事迹让每一个人为之深深感动。感动之余,我也在思索,可能我们有的人一辈子也不会做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成为不了感动中国表彰的人物,但只要人心向善,从感动身边人开始行动,你,也一定能够成为感动中国一分子。今天的这三位邯郸小伙儿,就给我们带来了一份感动的河北力量。

    这或许只是一件小事:一辆载满饮料的大货车发生事故,饮料洒落一地,在车主担心遭抢的情况下,三个年轻小伙主动上前帮忙收集清理散落的饮料。在小伙子们做表率的情况下,其他路人纷纷参加进来,帮助拾饮料。不到一小时,散落的饮料瓶子被收集到一起,三个小伙子和其他路人悄然离开了。没有大张旗鼓的组织,没有惊人动地的豪举,只是一个小小的善行,让我们看到向善的力量。与年初发生在兰州的桔子哄抢事件相比,我认为,道德正能量也一样具有“破窗效应”,由三个小伙子的善行激发的众人的参与热情,是人心向善的汇集,是社会进步与前行的基石,也是中国人内心流淌的道德血液打造出来的时代正气,他们在感动当事车主的同时,也一样在感动你我他,感动了整个邯郸与河北,乃至整个中国,让平凡的感动产生蝴蝶效应。

    三个小伙儿到现在没有找到,是否能够找到,其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在“感动中国”的续篇上让“善行河北”的名片闪光,让“善行河北”的力量在春日的阳光下煜煜生辉。三名小伙及路人的善举,是凡人的精彩瞬间,虽说是草根群众,但是他们的行为恰恰演绎出时代的最美。也让我们有理由坚信:感动中国的草根就在我们身边,或许就是你我,或者就是他,在不经意之间,只要在别人最需要的时刻,伸出你的手,将暖流传递,就会让自觉践行24字核心价值观渗透至每名国人的生活轨迹之中,成为共同坚守的道德底线。(郭红玲 苗凤军)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