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观点3】“最美邯郸小伙儿”闪烁“核心价值观”之光

    2月10日,邯郸市所有出租车司机都接到了一份特殊的通知——《帮助寻找热心“邯郸小伙儿”的通知》,开始全城搜索三位助人为乐的年轻人。同时,从2月8日开始,河北微博发布厅、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及省市电视台等都在发布这条“寻找最美邯郸小伙儿”的消息。(2月11日河北新闻网)

    之所以将这三个热心的邯郸小伙儿冠以“最美”的称谓,不仅是因为他们用实际行动激发了“善行河北”的公民正能量,更是因为他们用朴素的品质浇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诚信友善”之花。

    他们与王先生素未相识,却敢于抛开“不和陌生人说话”的芥蒂之心,敢于打破“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冷漠坚冰,伸出援手,带动他人,热心相助。这样一个看似平常的举动,却无形中将一场随时可能出现的哄抢之乱,引向了一个团结友善的和谐之举,这无疑是“善行河北”所倡导的“互助之风”在平常小事中的闪现。当王先生向满头大汗的他们递上饮料时,他们一饮而尽之后还不忘向王先生手中塞了10元钱,然后转身离开。这一个小小的细节,一个看似不起眼的举动,无疑是“善行河北”所倡导的“诚信之风”在平凡人身上的升华,这些细微之处无不体现了我们普通公民身上闪烁的文明、和谐与友善之光。此外,不少热心人,热心单位也主动加入到“寻找最美邯郸小伙儿”活动中来,他们把寻找工作当做自己的一个责任、一份义务,一种温暖诚信。不管最终能不能找到这三位最美邯郸小伙儿,但是,这个寻找过程已经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朴素诠释,已经是“善行河北”的最好写照,这就足够了。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党的十八大报告也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种基本的道德伦理规范和行为准则,已经成为培育和塑造新型现代公民的“标尺”。之所以称之为“基本”,就是在于设定这个标准是基于全社会的共同认知之上的,是每一个平凡的公民通过努力可以达到的精神境界;之所以称之为“标尺”,就在于通过这个标准有助于每一个公民时刻权衡自身的言行,从而在提升自我中回报社会。

    在举国上下共筑“中国梦”的大背景下,在全省上下共谱“善行河北”的大大环境下,“最美邯郸小伙儿”让我们从中体会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普通公民心中潜移默化的无穷精神力量。他们行动中闪烁的“核心价值观”之光,照亮了我们普通人坚守核心价值观之路,温暖了每一个公民践行核心价值观之行。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社会因为这种核心价值观的树立而精彩,而美丽。我们不仅要寻找“最美邯郸小伙儿”,我们更要做像“最美邯郸小伙儿”这样的热心人,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日常生活中,在具体行动中,在每个人身上,在每件小事上熠熠生辉,点缀我们的美丽中国,照亮我们的前行道路。

    我们有理由相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定会更多的入脑入心入行,我们的社会一定会释放出更多正能量,同时,我们也期待“互助之风、诚信之风、孝敬之风”风靡全省,“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德满天下。(殷建光 问灿)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