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踏雪寻梅:批评要有建设性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阜平是革命老区,又是国家级贫困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为中国革命作出巨大贡献的阜平老区还没有摘掉贫困的帽子,实在让人牵挂和揪心。因此,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阜平访贫问苦,就是要向世人宣示中央重视老区脱贫问题,就是要调动起全社会的力量,加大扶贫力度,推动全国贫困地区的脱贫致富问题早日解决。在习总书记调研阜平扶贫攻坚、看望困难群众时发表重要讲话精神的鼓舞下,平县找准发展路子,广大干部群众鼓足干劲,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全县上下形成了齐心协力脱贫致富的良好局面,一年来取得了显著的发展建设成就。

    这其中,习近平总书记访问过的村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也接收了来自方方面面的捐款捐物。这一切,恰恰生动地表明了只要社会各界都行动起来,“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中国的脱贫致富问题就一定能解决。但是,就在人们纷纷奉献爱心的同时,也出现了一股貌似理性的质疑声音。

    这一声音置河北省全省扶贫大局于不顾,蔽社会各界殚精竭虑促进阜平发展于不见,抓住扶贫工作中的某些所谓问题,攻其一点不及其余,把河北上下和全国各界对阜平的援助看做是“作秀”,是“沽名钓誉”,是“政绩工程”,等等。

    试问那些批评者,在人们以实际行动捐钱捐物、出人出力为阜平脱贫致富做贡献的时候,你们躲在一边,指指点点,冷嘲热讽,这样合适吗?你们看不见整个扶贫工作的大局和取得的显著成绩,只是拿着显微镜寻摸实际工作中的问题,你们觉得有意思吗?在批评和挑剔的同时,你们对如何更科学地搞好扶贫工作提出过一点点有建设性的建议吗?

    这些问题,反倒是要那些批评者需要认真思考的和回答的。诚然,在这样一场涉及面广的扶贫工作中,难免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我们的正确的态度是不回避、不遮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因此,在扶贫一线的人们是欢迎各种善意的,有建设性的批评意见的,因为这样的意见能够促进工作更好地进行。但是,在扶贫进入攻坚的关键时刻,那些只能讲些大理道理,没有半点建设性意见的批评说教,还是少点为好!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15/content_3782126.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