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周明华:“百章竞红”盖出“权力自留地”弊象

    “行政审批流程太复杂了,一天一夜都讲不完。”日前,海南省人大代表邢诒川在海南“两会”上“晒”出了他制作的一张“行政审批长征图”。长达5页的A3纸张,详细记录着一个投资项目从获得土地到办完手续,需经过30多项审批,盖上百个章,全程最少需历经272个审批日。有的部门对同一项目的审批竟要涉及内部的几个科室,总有办不完的手续。(2月16日《新京报》)

    将企业投资项目审批的漫长过程,无奈而形象地比作“万里长征”,这当然已非“首创”了,审批手续上“百章竞红”的局面,也不属首现“奇葩”矣。记得在去年年初的广州市政协会上,广州市政协常委曹志伟,就曾高调妙手绘制过一张项目“行政审批长征图”,并且不绕弯子、不留情面,直接展示给向广州市委书记、市长“赏图”。曹志伟还现场陈述了行政审批流程的诸多弊端:一个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审批,要跑20个厅局、53个处室,盖108个章,需要799个审批工作日。

    企业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我们都在说要与时间赛跑、抢抓机遇,不能因行政审批的弊病未治而一次次贻误战机。新一届中央政府把简政放权作为深化改革的“排头兵”,去年国务院共下放和取消了334项行政审批事项,如此大的行政改革力度与广度对官场的震动不可谓小。而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更是明确指出,进一步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减少中央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市场要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意旨明确,让政府管好该管的事项,让市场在经济发展中起到决定性作用。但“简政放权”似乎仍有走不出中南海之虑,或者说并非真正有效地走进一些权力机构的机关大院。

    再从法律的层面上说,我国《行政许可法》里明确要求,凡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能够自主决定的、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的、行业组织或者中介机构能够自律管理的等事项,一律不能设立行政审批;同时这部法律还规定“行政机关采用事后监督等其他行政管理方式能够解决的”事项,可以不设立行政许可。而今即便中央要求简政放权的声浪提升,而诸如办个准生证也要盖40多个章、奔波两个多月的间,甚至“盖章收钱”的官场糗事也一再被媒体曝光。一些企业跑审批,历经五年,跑项目的由青年跑成了中年,经历了三届市长、五届区委书记,如此“审批长征路”,企业不被累趴都要被累撒架。

    说到底,这种“百章竞红”的现象折射出的是监管部门的行政思维错位,违规将职能型部门“自变”为“权力自留地”。这种“自变”的主因不外乎是行政管理程序和组织监管路径上的不明晰、不公开、不公正所酿就的后果;上级部门督办时,因牵涉到自身利益之故,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一般会遵循“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监督风格。为此,我们亟待对公权进行制度性设限,充分厘清权力的管理边界。进而全面检查、监督中央政府取消和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是否都在各地得到切实兑现,对不执行或打折执行者予以公开惩戒,以儆效尤。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