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李振忠:谁为“一项盖百章”买单?

    2月16日《新京报》报道:“行政审批流程太复杂了,一天一夜都讲不完。”海南省人大代表邢诒川在海南“两会”上“晒”出了他制作的“行政审批长征图”。长达5页的A3纸张,详细记录着一个投资项目从获得土地到办完手续,需经过30多项审批,盖上百个章,全程最少需历经272个审批日。

    行政审批长征,黄瓜菜都凉了,这是从时间上来说的。海南一位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企业有一块地从开始征地到落地,政府审批各种流程前后花了五年时间,期间经历了三届市长,五届区委书记。如此以来又岂止是黄瓜菜都凉了,而是黄瓜菜都烂成灰了。行政审批长征,不是国人多么有耐性与耐心,而是衙门作风产生的怪状。政府部门的人士们,乐于见到这种层层设槛,层层设卡,层层剥皮,层层揩油。凡事不要涉公,一旦涉公就要倒霉,头都大了,还不到您大的时候。没有关系网,又没有钱作马,那等待你的就是没完没了的刁难,刁难的目的不过就是要点润滑油钱。小到孩子入学,大到户籍变迁,百姓见到的如此现象多了去了。企业家有“福”,要跟更多的政府内部人士打成一片,因此可以见到五年长征的种种酸甜苦辣咸。

    其二,庙大好烧香。国人脚步远了,兜里有钱了,因此见到了全国各地名山大川各色庙堂神殿。其中有一趣事,那就是庙大好烧香。土庙若干,引不起眼球,民庙也有,引不来脚步,但大庙则不然,不仅曲曲弯弯中罗列着无数庙宇,最终还有一超级大庙等着你去烧香。然而,在导游这里,万万不会直接将你引至最大一个庙来烧一柱香了事,而是要你烧完了所有庙宇的香火之后,才引到大庙中来,烧完你最后一柱大香。如此路数,尽人皆知,也有若干游人乐于烧香兼烧钱。若在“一项百章”的企业主这里,那就是进政府大庙,烧若干庙的香火。

    之前没有所谓中介,如今多了“行政审批中介机构”,想想也是,庙如此之大,神如此之多,没有个导游怎么可能烧到高香?没个中介怎么可能提高烧香的效率?庙多神仙多,每一个神仙都是真神真仙,少一个门槛就不可能完成长征。若想瞒过个把神仙一次性烧完,真是痴心妄想。长征有路有槛有卡,过完此关,只能证明你近了一步,过完无数卡之后,才证明你走完了全程,否则一把香烧到大神这里,让众神吃什么喝什么?

    其三,谁为“一项目百章”最终买单?层层设卡,层层剥皮,又有网友说,一章一台印钞机,灰色收入全凭这。不是说公务员快要穷到跳槽了吗?不是有人担忧公务员快要发生辞职潮了吗?不是有公务员哭穷说水果要自己买了吗?有如此之多的公章,何愁没有灰色收入?何愁没有人送购物卡?何愁没有企业家频繁请吃?报道中说,相关部门各自为政,分批分次到现场查看,企业仅仅接待报建和验收的人员就达10多次。香要烧,神要供,若只有一个真神在管事,其他神岂不都得饿死?然而,谁为“一项目百章”买单?不仅仅是当事的企业主,而是整个经济发展链条乃至整个效率社会。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