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吴 江:"一个项目上百个章"盖出怎样的权力图谱?

    “行政审批流程太复杂了,一天一夜都讲不完。”海南省人大代表邢诒川在海南“两会”上“晒”出了他制作的“行政审批长征图”。长达5页的A3纸张,详细记 录着一个投资项目从获得土地到办完手续,需经过30多项审批,盖上百个章,全程最少需历经272个审批日。海南一位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该企业有一块地从 开始征地到落地,政府审批各种流程前后花了五年时间,期间经历了三届市长,五届区委书记。(《新京报》2月16日)

    唐僧师徒西天取经,经历了诸多坎坷,克服了九九八十一难,方才修得正果。不过,如今的项目行政审批,也同样需要“过五关斩六将”,从“一个项目30多项审 批,盖上百个章,至少历经272个审批日,甚至书记都换了五届”来看, 行政审批流程之繁冗拖拉,耗时之漫长,比起“西天取经”的难度恐怕有过之而无不及。

    诚然,行政审批作为纳税人授予的行政权力,当然应该本着对纳税人负责的态度审慎评估才是。项目是否符合规划,又有无环境风险,对市民公众和城市的长远发展 会带来怎样的利好,又有怎样的不利乃至弊端,的确是任何投资项目在审批通过之前必须经历的“预产期”。不过,现实中行政审批项目的“预产期”过于漫长以致 成为难产,恐怕并不能全部用审慎二字来诠释。恰恰相反,多头的部门,冗长的手续,拖沓的效率,以及因此而催生出的繁复流程,甚至其背后“设卡寻租”的权力 惯性,恐怕才是“行政审批项目”总是难产的真正原因。

    而按照道理,行政审批,尽管与新产品提前上市占领市场有所不同,但也同样存在时效问题,假如因为审批时间冗长而导致好项目迟迟不能上马甚至错失商机,当然 是一种巨大的损失。从这个意义上说,行政审批的权力是否被公正高效的行使,其实不仅事关行政效率本身,更深深影响着市场效率与机会公平。不难设想,当行政 审批权便可以决定一个项目的生死,甚至仅仅是冗长的审批流程,就足以让一个项目“难产”而死,其实注定了企业要想生存,项目要想“顺产”,只能不走寻常 路。换言之,行政审批流程的复杂与冗长,说白了更是对“权力寻租”的暗示甚至明码叫价。

    真要对行政审批流程一个个去仔细推敲的话,恐怕绝不会得出“一个都不能少”的结论,相反,删减的空间,改进的余地,倒是相当不少。或许有人会说,审批时间 长未尝不是审慎的体现啊,这话或许一定程度上不无道理,但是,问题的关键在于,冗余的审批环节与拖沓的审批效率其实非但无关项目审批的科学谨慎,恰恰相 反,当审批被过度消耗于这些无谓环节时,真正用于项目科学评判、规划评审、环境风险评估等关键环节倒是被有意无意的压缩了,现实中,冗长拖沓的行政审批并 未提高项目的科学性,甚至一些违反规划、不合政策的项目仍然堂而皇之的上马,其实就是明证。而“一个项目审批盖上百个章”,与其说是行政审批的兢兢业业, 毋宁说是缺乏约束的权力信手涂鸦出的利益图谱。

    一言以蔽之,行政审批项目“早产”固然不妥,但“该产不产”甚至“难产”也同样不能美其名曰慎重决策,无论如何,项目行政审批流程理应精简,而不能反成阻碍项目落地的“九九八十一难”,而“难产式”审批背后的权力设卡与寻租,也尤需警惕。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