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李忠卿:绘制扫黄地图也是一种见义勇为

    东莞扫黄风暴中,副市长兼公安局长严小康、副局长卢伟琪先后被免职,而身在山东老家的王秀勇老人得知后,却喜笑颜开。这究竟是咋回事?原来,人称“扫黄老人”的王秀勇在东莞生活了近20年,曾绘制扫黄地图协助并督促警方扫黄,但他的“义举”没有得到相应的成效,反而在东莞因各种原因被逼得无路可走,两度退出这座让他寄托着感情的城市。(2月17日《北京青年报》)

    王秀勇被称为“扫黄老人”,的确名副其实,他的执着与勇敢,他的那股子较真劲儿,令人肃然起敬。用自制的扫黄地图,为警方提供线索,三番五次举报,却遭来不明身份人员的一阵暴打,更让人寒心的是,热心的举报,却招来警方的一句冰冷的回应:你这么大岁数,就别管了!

    面对这座让他寄托着感情的城市,王秀勇老人显得迷茫与无助,两度被迫离开,扫黄虽然是正义之举,但靠单打独斗显然力不从心,难以如愿。原因很简单,包括落马的公安局局长、副局长在内,一股子有官方参与的势力在支撑着这个黄色产业,一大批人从事着与色情有关的工作,王秀勇老人屡遭碰壁一点都不让人感到意外。

    扫黄地图其实就是一封举报信,从东莞红灯区开始的扫黄,注定了有一批官员终将被“拿下”,这是正义战胜邪恶的必然结果,自古以来的定律谁也改变不了。但是对扫黄老人遭受的不公,至今没有一个说法,我感到有些困惑与不解。从某种程度上说,王秀勇老人的行为本身就是一种见义勇为,就冲着他那股子较真的劲儿,也应给予精神直至物质上的奖励,不然无以激励公众参与社会治安,参与维护社会秩序。

    其实,类似东莞的色情活动各地都有,只是隐蔽性更强一些罢了。据悉,公安部正在全面部署全国范围内的扫黄活动,继王秀勇之后,其他地方会不会出现李秀勇、赵秀勇未必可知,但保护他们的举报热情则是必须的,失去了人民群众的参与,挫伤了公民见义勇为的积极性,要想彻底扫黄几乎不太现实、也不大可能。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