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田佳玮:不满所招工作,不如反思自我

2014-02-17 17:32: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春节过后,部分企业开始新一轮招工。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很多毕业生不知道自己想找什么样的工作,也不了解什么样的工作适合自己。记者对超过300名已工作1至3年的“90后”大学毕业生进行了调查采访,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表示,工作缺乏挑战性、工作内容过于单调是对工作不满意的最主要原因,很多受访者还因此跳槽。(《人民日报》2月17日)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之前,是翻山越岭的长途跋涉和冰封雪冻的漫漫冬夜。人生如此,职场亦然。于这样的调查报道中,窥见的是大学生就业难的自身症结所在:仰望星空,却不愿脚踏实地;不满工作,却不愿花时间反思自我。

    象牙塔中,曾有过诸多憧憬,也曾踌躇满志,信誓旦旦。只是在“一毕业就失业”的严峻现实中,很多人不无勉强地选择了一份工作,或为糊口,或为颜面。但工作以后,近乎从零开始的“芝麻绿豆”的琐碎与曾经期望中的画面相去甚远,于是愤愤不满,于是频频跳槽。

    这只是一些大学生的现实写照,再次描摹,不是为了用“眼高手低”来打击本就不堪重负的心灵和身躯,也不是为了证明理想在现实面前只剩下骨感,而是为了重申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成功是将简单的事情重复做。正如“一万小时定律”启示我们——一个人的技能要达到大师级水平,工作时间必须超过一万个小时——任何行业都不例外。再完美的理论,其归宿也是指导实践,否则一切都是枉然。

    不管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还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践的重要性兹不赘述。但这并不意味着,在学校所学的理论知识于琐碎的流水线工作中失去了用武之地。实践中的短板需要用理论知识来拾遗补缺,实践中遇到的瓶颈需要用理论知识来梳理畅通。最基础的工作恰是最“接地气”,有意识地将理论知识应有于每天的简单工作中,并尝试着进行创新和提升,才是攀登高峰的终南捷径。不愿于琐碎中进行抽丝剥茧的钻研,只是守着“壮志未酬”的感慨黯然神伤,其结果只能固步自封。

    迈出大学校园的那一刻,并不意味着你终于到达了柳暗花明的彼岸,却恰恰是山重水复的开端。行走在现实的夹缝中,有时或会感受到“不能承受的生命之重”。但在抱怨周遭前,先静心思忖:自己在大学中,真正为向往的生活付出了多少努力?目前的工作待遇是努力付出后的“不得志”还是荒废时光后的“咎由自取”?在学习的过程中是否真正注意了理论联系实际?能力不能担起更高的职位,又不愿从基础做起、看不到理论与实践的交点,其原因或是专业知识不扎实不足以学以致用,或是心境浮躁不能承受寂寞的过程。

    面对工作的短暂不如意,郁郁不得志的表情难免悲观,而动辄“读书无用”更是妄自菲薄,说到底,都是尚处于“幼稚园”的不成熟表现。《浪淘沙》有词: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人生本来就没有一步到位,又何必刻意拒绝过程。这个世界本无理想,所谓的理想,只是在不断的奋斗中找到一种最适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是真金也终究有放光的一天。因此,不必心高气傲,也不必惆怅失落。正是左手青春,右手理想之季,当趁着韶光正好,勇敢地接过生活抛来的长矛,迎接挑战。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