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王旭东:科研经费,漏油的孔方兄

    据广东省纪委2月14日通报,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王可炜涉嫌严重违纪,正接受组织调查。这是继去年省科技厅原厅长李兴华后,广东科技行政系统又一名落马的厅级官员。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广东科技行政系统腐败涉案人数已逾50人,科技系统官员出事,多与科研经费的发放和产学研项目有关。(2月17日《第一财经日报》)

    “有油水的地方最容易滑倒。”科技行政系统由于掌握科研经费与项目投放的“决定权”,而成为“有油水的地方”。在近三年审计机关对国家各部委、各省份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发布的数百份年度审计报告,发现涉及“问题科研经费”的至少有39份,问题均发生于2007年至2012年这五年之内。39份审计报告显示,科研经费“扩大用途”“挤占挪用”已成普遍现象。中国科协的调查显示:我国6成左右的科研经费流失于项目之外。

    反腐“亮剑”必须的。反腐的惩戒力,一方面将贪腐分子绳之以法,体现惩腐的决心;另一方面产生威慑、警示与教育作用,起到一定的防腐功效。科研经费沦为“唐僧肉”的宿命,并非反腐就能改变。由于现行科研经费和项目的相关机制体制存在明显的漏洞,让其成为“漏油的孔方兄”,油水洒落一地,“有油水的地方”必然会前“倒”后续、前“腐”后继,惩腐难以堵住“漏洞”,在利益的诱惑下,总有人铤而走险。

    改革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即将启动。据悉,财政资金积极支持基础前沿、战略高技术、社会公益和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建立财政投入与社会资金搭配机制。对市场导向类项目突出以企业为主体,自主决定研发方向、要素配置等。此外,强化资金监管,建立科研信用“黑名单”制度,杜绝一题多报、重复资助等现象,消除行政化定项目、分资金的弊端。或可言为重新铸造“科研孔方兄”,从制度设计上做到“严丝合缝”,让其真正投入到科研项目研发中,并对科研人员提供应有的激励等。

    从科研项目与经费改革的趋势与趋向来看,这又是一次政府与市场关系的磨合。“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未来的科研领域,政府与市场的角色都会有所调整与变化,政府财政的钱与企业自己的钱也会有不同的用途,理应遵循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原则。鉴于此,企业的自主研发亟待加强,而政府的科研经费也不能轻易“缩水”,更不能因噎废食。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