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徐迅雷:给我一河干净水,还我一生不伤悲

    环境保护好不好,最直观的就是“两看”:一看河中水,二看天上霾。水质怎么样,看看游泳敢不敢、爽不爽。在浙江温州飞云江下游、瑞安市的仙降街道,2月17日有一批人下河“试水”——50多位鞋厂的老板,跳进了不算太干净的东河。

    通常下河游泳不算新闻,可在仙降还真是新闻,因为整整一年前,春节回家乡的杭州毛源昌眼镜公司董事长金增敏发出微博,悬赏20万请环保局长来仙降下河游泳。毛源昌是著名的百年老字号,金增敏董事长是回温州参加“世界温州人大会”,顺路去老家看了看。“着实吓了一大跳。儿时我曾游泳、洗衣服的那条河流现在臭气熏天,河里一点生物迹象都没有了。”

    在他所发的照片里,污浊的河流呈墨绿色,河道中满是漂浮的垃圾,还有几处排污口正向外排放废水……金增敏说,这条河流周边聚集了许多橡胶厂、制鞋厂,大多是家庭式小作坊,和居民区混合在一起,工厂排放的废水没经过处理便直接排入了河中。在仙降,企业有2000多家,以胶鞋、箱包企业为主。当时是正月初七,还有90%的工厂未开工,“我在河边站了一会儿便觉得喉咙发痒,要是工厂全部开工那该是什么样子?”家乡过去山青水秀,而今却是触目惊心。对此,当地环保局局长则对媒体记者强调:这条河的确被污染了,但河面上漂浮的大部分是生活垃圾,并不是工业垃圾。

    “小时候放学回家,书包一扔,就跳到河里游泳……”这样的好时光,似乎已经远去好久,在多少地方,黑河、臭河、垃圾河已是随处可见。老百姓想的是:“给我一杯干净水,还我一生不伤悲”;或则干脆就是“给我一河干净水,还我一生不伤悲”。

    在此背景下,去年浙江多地环保局长尴尬地被市民邀请下河游泳。后来有了分管副省长约请地方环保局长在两年后一起下河游泳的新闻;再后来,金华兰溪市发动钱塘江沿岸的15位环保局长跳进兰江,真的下河了。

    这次瑞安仙降街道的老板集体下河,可谓是个标志性事件。一年来,这里治水初见成效:仙降街道治水共投入2000多万元,财政难以承担,主要依靠民资;西河与东河,进行生态修复,打造“生态河”;排查出的18条黑臭河,如今已基本除黑除臭……有网友高兴地说:“相信在政府发力、企业给力、民众出力、媒体用力之下,未来几年,全省河道环境会越来越好。”

    水利是生存的命脉。尽管河水有自净的能力,但河水的环境容量毕竟是很有限的。浙江致力于“五水共治”——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重点要突破的首要任务就是“治污水”,尤其是整治黑河、臭河、垃圾河。治河治水,离不开两头抓:一头是既防止生产性又防止生活性的污染,一头是全方位合力整治已被污染的河流。只要真正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去治水,哪有治不好的道理。

    当然,水环境的污染问题不是一天造成的,也不可能一天两天就能解决,没有什么一步登天的捷径,只有一天天的持续实干。环保最重要的是人,大家是环境的建设者、保护者,也可能成为环境的污染者、破坏者;环保不仅仅是政府的事,也是企业的、公众的、民间组织的事。

    在现阶段,企业的社会责任主要就在环保。这一点仙降的老板们做得好,“下河”就是负责。是的,他们这么做,不是为了感受冬泳的乐趣,而是为了重新找回可以游泳的母亲河——尽管此时河水尚未达标。

    对于生态的修复,对于水环境的改善,既不可盲目乐观,也不用过份悲观;只要合力治水,只要持之以恒,那么,“给我一河干净水”、让水与人恢复和谐共处,就不会仅仅是个愿景。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霍骋远】
实用资讯
热点专题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