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谢伟锋:柴静美国产女何以点爆民粹嗨点?

2014-02-18 10:1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据《南都娱乐周刊》微博消息,柴静自《看见》一书大火后一直芳踪渺然,近日南都记者终于再次看见了柴静,她已从“柴女神”变成了“柴妈妈”,生下一女宝,与家人一起返回北京。而在南都最新曝光的封面上还写有“柴静美国产女,抱女回国全家亮相”的字样。(2月17日 新华网)

    之前,从众所周知的“老男人饭局”走出来的柴静,也尝尽了作为舆论话题被调侃的滋味。所以有一段时间这位人比黄花瘦的知性女子也一度在媒体镜头前边缘化自己。留给大家回味的,依然还是那本在各大网络书店中高居销售榜前列的《看见》。而我们再次看见柴静的时候,却已经是从美国产女归来。

    之所以媒体应景地提炼出这条新闻的关键词——“美国产女”,那是因为这样的标题有着断然的点击率。果不其然,网络跟帖对此是蛙声一片。大部分声音都认为,作为公知和精英的代表人物,柴静让女儿落户美国,实在和他们所不能接受,因为这和柴静总是站在第一线为民众鼓与呼的形象不符。

    而关于名人产子,现在已经成为一个话题。老谋子在“葫芦娃事件”中,就曾以孩子国籍为反击点,宣称没给孩子上美国户口,将来还是中国心。不过尴尬的是大多数人对此并不买账,人们所争议的依然是既得利益者是否能僭越社会底线的问题。而按理说这次柴静国外产女并非什么错事,但却有不少人感到酸溜溜。

    一些酸葡萄心理固然有之。但最根本的还是对于很多人的民粹心理使然。他们对于柴静的定位是“路有不平事,便见柴静影”,而似乎忘记了,柴静也只是央视的一个《新闻调查》的节目主持人而已。而很早之前,网络上也有一段不知道真假、署名是柴静的“你们究竟是什么人”的微博段子很跑火,加上“央视最穷主持人”的甚嚣尘上,各种贴合民粹的因素集合在一起,一时间柴静的拥趸者众。

    而赴美产女这事,放在以前似乎动静也大不起来,不过《北京遇上西雅图》热映之后,很多人也跟着科普了一把,那种“外国的月亮比较圆”的心态于是一直在挠痒。而对于精英们争先恐后的跑到国外去,由最初的失落感,进而引发成某种程度并不强烈的不爽。

    而同样是央视主持人,郎永淳把爱妻送到美国治病,却博来了绝大多数的好感。不管怎样,作为央视主持人,去美国享受下某些医疗服务,也并不是啥稀罕事。而她的后代属于哪国国籍,其实也并不是我们操心的事。我们只是焦虑于“凭什么”的心态在作祟。其实想想看,能出国产子的都还是极少数,我们还依然要生于斯长于斯。如果这事都需要来强调什么立场或者站队的话,其实是太过上纲上线。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