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何 勇:需斩断山寨协会评奖敛财利益链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今年1月11日,一个名叫“医院管理学会”的组织在北京召开了名为“2013中国医院管理学术年会暨颁奖典礼”,这里颁出的奖项全是明码标价,很多与会者就是为了一块牌子,愿意花高价前来“购买”。(2月16日《京华时报》)

    “神州无处不评奖,谁人头上无奖项?”,这则网络传播已久的名言,揭示了每年岁末年初之际,一些正规协会组织以及山寨协会组织,通过举办非法的、不正规的评奖活动敛财乱象问题,山寨协会“医院管理学会”卖出300多块奖牌赚取千万元只不过是众多协会颁奖敛财中的一个。虽然中央也三令五申明确要求协会组织取缔评奖敛财活动,但是,始终未能取得成效,追根溯源就在于评奖敛财已经形成了一条长长的利益链,决定了只有禁令,而不斩断协会评奖敛财利益链,就不能杜绝山寨协会评奖敛财骗钱现象。

    山寨协会颁奖敛财,从本质上说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事。山寨协会卖奖目的很简单,就是赚钱,而医院以及企业花钱买奖,其实大多数时候他们是知道山寨协会在举办颁奖活动,也知道花钱买奖牌没有任何公信力。但对于他们来说,花公款买这些没有公信力的奖牌为自己贴金,可以达到欺骗消费者和老百姓的目的,从而谋取更多的经济利益。换言之,山寨协会卖奖牌其实是一种交易,达到的是山寨组织和花钱买奖机构的双赢,坑害的是老百姓。

    再者,很多“评奖敛财”的山寨协会组织之所以能够唬住很多人,最直接原因是这些非法的山寨协会往往确实如他们宣传那样,在诸多山寨颁奖典礼上真的可以邀请来一批在职和退休的领导干部,其中不乏一些高官为颁奖典礼撑场面,使得很多人误认为他们与一些领导干部存在私人关系或者有后台而不敢得罪。而一些在职和退休的领导干部违规参加山寨协会举办的颁奖典礼,主要是收受了山寨协会支付的不菲的出差费,拿了别人的好处。

    因此,要斩断山寨协会评奖敛财利益链条,除了职能部门加强对协会组织的监管,及时取缔山寨组织,追究相关责任人的法律责任之外。对于花钱从山寨协会和正规协会购买奖牌的政府部门、公办机构和国营单位,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对于企业花钱购买奖牌行为,还要追究欺诈消费者行为的法律责任,提高花钱买奖牌的成本和责任。另一方面,对于配合山寨协会表演的在职和退休领导干部,必须追究他们的责任,没有收取好处的,追究党纪、政纪责任,收受好处费的,必须以受贿罪追究法律责任,严惩不贷。只有这样,才能彻底花钱评奖现象,才能彻底斩断评奖敛财利益链。

    总而言之,行业协会组织是社会管理的重要组成力量,绝对不能因为评奖敛财行为损害了协会组织的公信力,更不能让山寨协会连累了合法、正规协会的社会形象。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18/content_3786586.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