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用历史的眼光看待雾霾天气

来源:河北新闻网

    雾霾天气与工业化和经济发展水平有着紧密的关系。

    18世纪发源于英格兰中部地区的工业革命,促使欧美诸国先后实现工业化,它为英国提供了历史机遇,确立了“世界工厂”的地位,同时也使人类第一次面临了工业污染的矛盾和挑战。到19世纪,伦敦超过100万居民燃煤。1842年,英国人使用了整个西方世界煤炭产量的三分之二,冬季的烟雾问题越加严重。其他发达国家在工业高速发展期,也大多经历过雾霾的集中爆发。1940年代,美国洛杉矶遭遇光化学烟雾污染,墨西哥的墨西哥城、智利的圣地亚哥、土耳其的安卡拉、蒙古的乌兰巴托、印尼的雅加达和马来西亚的吉隆坡,都是雾霾比较严重的城市。

    在工业化的进程中,当一国经济发展水平较低时,环境污染的程度较轻,随着人均收入的增加,环境污染由低趋高,环境恶化程度随经济的增长而加剧;当经济发展达到一定水平、到达某个临界点后,随着人均收入的进一步增加,环境污染又由高趋低,其环境污染的程度逐渐减缓,环境质量逐渐得到改善。

    我们国家进入工业化快速发展时期后,雾霾天气也频频影响了人们的生产和生活。2013年度,我国大部分地区发生了大面积雾霾天气。中国气象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发布的《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3)》认为,我国雾霾天气增多最主要的原因是社会化石能源消费增多造成的大气污染物排放逐年增加。这些污染的主要来源是热电排放、工业尤其是重化工生产、汽车尾气、冬季供暖、居民生活(烹饪、热水),以及地面灰尘。此外,人类活动产生的光化学产物、局地烹饪、汽车尾气等造成的挥发性有机物转化为二次有机气溶胶,都将使雾霾情况频繁产生。

    在我国,不同地区、不同城市雾霾形成的原因也不太相同。近年来雾霾高发京津冀地区,各城市的影响主要因素也不尽相同。以北京市为例,根据2012年北京市环保局公布的监测数据,北京市PM2.5的污染源占比情况为:机动车22.2%,燃煤16.7%,工业及溶剂使用16.3%,扬尘15.8%,农业及畜禽养殖秸秆燃烧4.5%,区域污染传输24.5%。严重的大气污染一旦遇上合适的气象条件,必将“引爆”大范围的雾霾天气。而河北地区燃煤的比例较偏高。

    挥之不去的雾霾阴影也和气候条件有关。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日前发布的第五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报告摘要进一步确认全球气候变暖的事实,从1880至2012年,全球海陆表面平均温度升高了0.85摄氏度。过去三十年,每十年地表温度的增暖幅度高于1850年以来的任何时期。全球气候变暖带来的暖冬使得冷空气活动减弱,导致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静稳天气增加,从而提升了雾霾发生的频率。近年来,我国降水减少导致气溶胶的湿沉降(即通过降雨、降雪等使颗粒物从大气中去除)减弱,更多的气溶胶留在大气中,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雾霾多发。而每次较大的雾霾都是被大面积大风雨雪天气消散。因此,气象条件对雾霾天气有着重要的影响,大气污染是雾霾形成的直接原因。

    雾霾天气的治理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工程,“减少污染源,削减大气污染物是解决雾霾的根本之道。”河北省明确表示,要削减近三分之一钢铁产能来治理大气污染,石家庄治雾霾一天拆除18家水泥企业,据称将减少大约64个火车皮的粉尘排放。只有全民参与,共同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使灰蒙蒙的天空早日重现清澈的蓝天。

    (作者:谢高地 王丰岐)

【责任编辑:李瑾】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19/content_3788775.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