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杨志良:整治"吃空饷"还需"上下结合"

2014-02-19 14:32: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去年开始的“吃空饷”专项治理工作虽已结束,但为防止“吃空饷”现象反弹,全省各地正在深入开展管理制度、工作机制和技术手段等方面建设,探索构建“制度+技术”的防范“吃空饷”长效机制。(河北日报2月18日讯)

    “吃空饷”是指公职人员,不上班照样领工资、享待遇的现象。此前,从媒体披露的“吃空饷”者数据惊人。湖南邵阳市2003年年底清理出201人;四川南充市2004年10月至2005年8月清理出6760人;安徽亳州2004年清理出2484人。2006年重庆市清理出2652名吃空饷的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一年要吃掉1300万的财政经费。可见,“吃空饷”问题已经严重损害了国家公共利益,威胁到了干群关系的和谐稳定。

    目前,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已经全面展开,对于百姓深恶痛绝的“吃空饷”问题理应作为一项专项整治活动继续开展下去。笔者认为,要想彻底整治“吃空饷”现象,还需“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互配合。

    在“自上而下”方面,河北省目前正在探索构建的“制度+技术”的防范机制可以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借鉴。要想防止“吃空饷”问题,首先要随时掌握各单位人员的工作动态,这是问题的关键点,也是困难点。因为各单位人员较多,且人员的调动也灵活多变,必须要有制度和技术做保障,密切关注每一位人员的近期情况。同时,对于单位的“一把手”也要加大监督力度,特别是存在“吃空饷”现象的单位,其“一把手”存在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必须要加大问责和惩处力度,让单位“一把手”提高责任意识,成为“吃空饷”问题一道强有力的防线。

    当然,就算“自上而下”的措施再有力,在实施上也可能缺乏一定的灵活性,独木难支,还需要“自下而上”的配合。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人民参政议政意愿的提升,在近些年发现的公职人员违法犯罪事件中,普通民众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百姓呼声也越来越不容忽视。政府要为民众构建宽阔的举报平台,充分尊重民众应有的话语权,鼓励民众通过合法途径保护自身权益。对于民众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处理、严肃对待,做到件件有落实,这样才能形成“吃空饷”问题坚不可摧的堡垒。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