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王 佩:打"技术+制度"的组合拳,让"吃空饷"无处可逃

2014-02-19 14:31: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为根除“吃空饷”现象,河北省引进全新指纹识别技术,此外将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推广各地先进经验,建立防治“吃空饷”的长效机制,杜绝“吃空饷”现象的再发生。(河北日报2月18日)

    此次行动是继去年开展的专项治理工作以来又一行动,全新的指纹识别系统从技术上避免已故、失踪等人员仍领取工资的现象。多年来,“吃空饷”现象犹如水中的葫芦,这边按下去,那边又浮起来,层出不穷的曝光,让公众在“羡慕嫉妒恨”的同时,也很想大喝一声:“吃空饷”的根子在哪里?根子就在那些庇护者,通俗说就是有人想吃,有人愿意让其吃。因此,除了采取技术手段外,更要完善制度,彻底根除吃空饷的现象。

    一、实行问责制,打破“吃空饷”的保护伞。哪个单位有“吃空饷”者,首先要问责“权力庇护者”———单位领导。明明知道,既不主动“清理门户”,又不“举报”,明摆着是知情不报。不管什么原因,实质都是一种“权力庇护”。既然庇护某些人年年月月“吃空饷”,骗取国家财政钱,那么,理所当然要被问责:既追究“吃空饷”者,也要追究庇护者,没有两者的合谋,“吃空饷”恐怕不是那么容易吃的。

    二、公开单位编制,让“吃空饷”在阳光下无处可逃。将相关单位的人员编制公开,比如在相关单位公开栏公示在编人员信息,在网上实现职位、人数和人名的一一对应等等。这样支出工资金额和实际工作人员数可以简单的对应,财政开支部门轻松的可以知晓该给多少人开支。

    三、拓宽监督渠道,加强公众对“吃空饷”的打击方式。要不断拓宽公众监督的渠道,畅通举报途径。例如设立专门热线、网站,广泛利用新媒体技术,如微博、微信等,让公众更简单的参与其中。群众的力量是不可忽视的,只有让公众参与,才能更好的杜绝“吃空饷”现象的发生。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