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增强防治信心,做好节能减排的“微积分”

来源:赵艳生

    一谈到雾霾天气,很多北方人都深有感触。整个冬天,几乎没有看到几天清澈的蓝天,即使太阳高照,也羞羞答答地如同隔了一层纱。以至于有人调侃自己穿越到了混沌初开的远古时期,成了绿色环保低能耗的空气净化器。

    以前很多在北上广打拼的人由于生活成本太高,压力太大,而选择逃离“北上广”,现在一些生活在“京津冀”的人,由于大气污染严重,则提出了一个逃离“京津冀”的口号。笔者一个在南方某部工作的同学,今年转业都没有选择回朝思夜想的北方老家,而是留在很少出现雾霾的异乡,他解释说每一次看城市污染指数排名,都让他对家乡心有余悸、望而却步。在南方生活,虽然生活方式不太习惯,但最起码不会因为空气污染而影响一家老小的身体健康。

    不可否认,空气污染,雾霾天气对人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影响,导致心脑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发生的概率增大。但是对于防治大气污染,我们也应该看到希望,没有必要过分地恐慌。

    以前,由于认识上存在偏差,导致经济发展了,环境破坏了,空气污染了。而现在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对环境污染特别是对大气污染的认识越来越深。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进行强调,他说“防治大气污染要多管齐下”,“解决环境问题要迈出更大步伐,也要有耐心定力”。而李克强总理还多次召开国务院工作会,专门研究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特别是他把雾霾天气形象地比作是“心肺之患”。

    毛主席说过:“世上怕就怕认真二字”,现在对于治理大气污染,从中央到地方都动了真格。去年9月,国务院发布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国一盘棋,进行统一部署,并且提出力争再用五年或更长时间,逐步消除重污染天气,全国空气质量明显改善,这对防治大气污染提出了明确的任务目标。

    有目标还有行动。去年中央财政安排50亿元资金,全部用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而这50亿资金重点向治理任务重的河北省倾斜。50亿资金是“以奖代补”的方式,起到防治杠杆的作用,刺激和撬动各地加大对大气污染的治理。而且,中央也不再简单以GDP的增长率来论英雄,这样地方经济增长的压力将减小,地方政府将会拿出更多的精力来治理大气污染。

    而各级地方政府,也都是把治理空气污染当作工作的重中之重。就拿河北来说,省委常委会还确定了专项治理10项举措,省政府早已经与各市市长签订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50条措施。特别是河北省拿出了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来治理空气污染,对污染物排放大的钢铁、水泥、电力、玻璃这四个河北的经济支柱行业开刀,让人们看到了河北省对治理大气污染的信心与决心。

    当然,治理大气污染,不能只依靠政府部门的“独舞”,而需要全社会进行“群舞”。这就要求每一名公民在治理大气污染中都不能旁观,而要积极参与进来,争当治理大气污染的“主角”,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积极倡导绿色生活。

    处处留心皆节能,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最主要的是要做好节能减排的“微积分”。在生活中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每一个公民要不以节能减排的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要时时注意,处处留心,做节能减排的加法,污染环境的减法。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全省7300万人,如果每人每年少用一度电,一年将节省7300万度;河北省机动车保有量为1569.18万辆,若每年每辆车能节省一升燃油,全年就会减少许多的污染源。

    相信只要全省攻坚,在不久的将来,全省势必会远离雾霾,拥有一片晴朗的蓝天。

    (作者:赵艳生)

【责任编辑:李瑾】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20/content_3791022.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