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宋 威:为啥贪官总爱不听“妈”的话?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日,北京农村商业银行平谷支行原行长韩立锋,被控受贿1318万元,在二中院接受审理。庭上,他承认所有指控并认罪,称因为没有听母亲的话才有今天的结果,是贪念冲昏了头脑。(新华网 2月19日)

    痛哭流涕,声泪俱下,后悔没听党的话、领导的话、爸妈的话、亲人的话,似乎是不少落马贪官的一贯伎俩,早已屡见不鲜,当然不能成为减罪轻判的理由,但是这些话也不能不让人警醒,为啥有这么多早过了叛逆期的官员都患上相同的病,不听“妈的话”?

    “妈”的话一般都不晦涩难懂,也不是什么深奥道理,甚至这些忠言可能并不逆耳,大都从最基本的最朴素的角度出发,希望自己的孩子、自己的亲人平安快乐,就行这位行长的母亲就提醒他“可千万别瞎弄,不然是犯罪”,这恐怕是小孩子也懂的道理,但是他依然充耳不闻,毫不放在心上,直至案涉1318万,被人告发,才想起母亲的话,岂不让人思之可笑?究其原因,这位行长倒是说了实话“贪欲冲昏了头脑”。

    古人说:“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可现实中,有的人是掩耳盗铃,自以为手段高明,天知地知我知你不知;有的人是侥幸心理作祟,觉得山高皇帝远,查不到我头上;有的是认为法不责众,反正别人都这样,抓也不是我自己,天塌了还有个高的……种种理由自我安慰,任由心中贪欲的小火苗肆意蔓延,最后烧毁了自己。

    钓钩在水里闪着寒光,鱼儿避之不及,可一旦挂上美丽的钓饵,鱼儿便会趋之若鹜。贪欲,就像是美丽的钓饵,促使人丢掉了理想,丧失了信念,抛却了原则,冲破了底线,忘记了国法,眼里、脑里、心里只剩下了一个“利” 字,胆子越来越大,手越伸越长,这时候别说是妈的话,就是岳母重生,给他背上刺上字,恐怕也不会记得,从而走上贪腐不归路。

    “长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说之容易做起来却太难,但走下出聚光灯,走下讲话台,多想想白发苍苍得来母亲,或许不是什么难事,与其东窗事发再来悔之晚矣,莫若清清白白,夜半敲门心不惊。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http://comment.hebnews.cn/2014-02/20/content_3791551.htm true report http://comment.hebnews.cn/
河北新闻网时评
河北新闻网-河北日报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