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郭文斌:"方便联系群众",配手机之后是否得配车?

2014-02-20 11:00: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日前,大连退休警察赵明在网上发帖实名举报,称大连某基层法院“顶风腐败”,花费公款为全院集体购置手机。2月18日,该法院有关负责人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公款配发手机属实,但其目的是为了工作需要,出发点是便于联系群众。(2月19日《中国青年报》)

    公款配发手机,却声称是为了方便联系群众,而公款旅游却被称为“学习”,如此掩耳盗铃般的解释,让人喷饭。如果“方便联系群众”成为万能的“筐”,那可以给每一个法官配发一辆车,因为可以方便看望群众,似乎发什么都可以往“方便联系群众”上靠。显然,这是很荒唐的。

    想尽方法方便群众联系,这种出发点是值得肯定的,然而,这不是公款配发手机的理由。其实,法官们要想使群众便于联系,不是一定要公款配发手机,一方面每一个法官都有自己的手机,而且很多法官的话费还是能够报销一定比例的;另一方面法官的办公室也有电话,如果能够将办公室电话公开,也不难方便群众联系。如果法官真的想联系群众,群众自然会很容易能找得到法官,如果法官有意躲着群众,即便是为其配了手机,也不一定能够找得到。

    公款配发手机,谁都知道不对,况且还有前车之鉴。日前,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司法局用公款买手机当福利,违反了政府采购的相关规定,并在具体操作上存在“执行走样”等问题。为何不吸取教训?

    公款配发手机,最为根本的原因恐怕是钱太多,没有地方花。如果没有这笔钱,也就不会想着要用公款配发手机了。问题是,这笔钱从何而来?因为仅配发手机就要花费40万元。虽然法院负责人表示,该法院配发手机是工作经费正常支出,并且事先向有关部门请示过,然而,这种说法却未必可靠。因为总体开支情况未予透露,并婉拒了记者查看电信公司发票的要求。此外,对于“学习”经费的开支情况,该法院也未作解释。如果没有任何猫腻,为何仍然还藏着不明说?

    据举报人称,该法院“不仅仅是有‘小金库’的问题,还有私设的‘黑金库’”。如果情况属实,则是很严重的事。据悉,近两年来,该法院有7名法官案发落马,其中5人涉及执行案件。举报人在网文中说,这只是“冰山一角”,背后还有更多 “借着司法公权大搞权力寻租,把司法当私法、家法来经营”的黑幕。如果这些也属实,则购买手机的“公款”来历就很有问题,而且这个问题是至关重要的。

    “方便联系群众”配手机,不值得一驳,也不适宜让法院“自说自话”,应该介入调查,法院如果“蛀虫”太多,或是挖不清,“公款”配手机的怪象就会层出不穷。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