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雷钟哲:公务员10年工资没涨,还应有另外的声音

2014-02-20 10:5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日前,《光明日报》A2版发了署名“雪萍”的题为《关于公务员工资的10个问题》的文章。文中说到,过去10年,公务员工资没有涨过。同时提出,公务员与企业职工工资比较,不能简单进行个体比较或者群体比较。至于公务员养老金,确实比企业退休人员稍高,但“不少国家都采取这样的做法”。(2月19日《华商报》)

    我除了读了报纸的“摘要”,还“百度”了雪萍的全文。而且,我也同意作者文章中的某些观点,比如“必须把腐败和公务员工资作为两个问题去处理:一是腐败要通过制度改革进行治理,不能让广大基层普通公务员为腐败分子背黑锅,为腐败分子买单;二是国家应该建立合理的公务员工资增长机制,与物价上涨幅度同步,与整个社会的工资水平同步”,这,也确实“涉及社会公平”。

    但是,这篇为公务员叫屈或者辩诬的文章,虽然澄清了一些误解,讨还了一些公道,却也有有违公平的观点,有的说法有悖事实。就像“2003到2013,公务员工资原地踏步”,就和媒体报道不相吻合。《广州日报》今天(2月19日)刊登广州市人社局局长杨秦访谈录,其中谈到公务员工资时,杨局长说:“要说公务员完全没有正常的工资激励机制这个话有点绝对,两年调一档,五年调一级,当然一级就几十元钱,很低。最近我们省内也有一些城市调整了公务员的工资,但我们广州这么多年是一分钱没有调。”这么多年是多少年呢?杨局长接着说:“从2008年开始公务员就没有调整过任何津补贴了,工资就没有调整过。”显然,来自人社部门领导的这一相对权威的说法,就和雪萍文章不相印证。也就是说,笼统地提公务员工资10年没涨,是一个不能令人信服的事实。

    相反,我国退休职工养老保险金,倒是年年在涨。从2005年起,算上今年这回——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从2014年1月1日起,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再提高10%——应该是“十连涨”了。十连涨的结果怎么样呢?新华网对此有过报道,报道说,“据统计,养老金绝对水平已从2005年的月人均714元提升到今年的超过2000。而在此前的1998年到2004年的7年间,中国企业退休人员月养老金一共才增加180元。”(2014年1月24日新华网)1月25日,人民网转载来自《湖南日报》的文章——《养老金“十连涨”底气何来》,其中提到,“重庆市江津区某民营企业退休职工李师傅在2008年刚退休时,养老金仅为1200多元,经过连续的上调后达到2024元,但这个数字跟他机关的朋友超过4000元的退休工资相比,至少低了一半。”再以我身边熟人为例,那些在企业奉献了一生的六、七十岁的退休职工,工资低于平均数的比比皆是。还请不要忘记,第一,与2005年的1000元相比,2013年的1000元已缩水至576元,人民币对内贬值了。(2013年11月4日《中国青年报》)第二,企业退休职工,尤其是老一辈退休职工,他们是以一颗螺丝钉的心态,听从组织安排,“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奉献于企业一生的,他们年轻能干时没有自主择业的机会,老来倒碰上了失业下岗四处求生的眷顾。

    以我笨想,如果雪萍了解企业和退休人员的实际生活状况,或者他们的工资水平,就不会在为公务员争取利益的时候,做出一个不公的比较,捎上一个寒酸的垫背。退休职工已经是弱势中弱势,要不然,国家凭什么十连涨啊?要不然,废除养老“双(多)轨制”的呼声,也不可能经年累月成为热点。而相对应的事实是,公务员考试是我国近些年真真正正的“国考”,火爆程度令人震惊。如果还还承认人是“趋利避害”的生灵,承认人有起码的智商,就不能否人国考火爆是选择对比的结果,包括工资、福利、稳定、环境等等因素的对比。

    如今,改革已经到了需要攻坚的阶段。一个“攻坚”,就道尽了改革的难度。难在哪那?用曹林先生的话说,因为每走一步都会触动很多人的利益,我们已经过了那种普惠的“增量改革”时代,而到了有人受益、有人受损的“存量改革”时代。一些领域的改革之所以陷入“渐”而不“进”的尴尬境地,就源于既得利益者的羁绊,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我们的改革已经深陷各种利益的包围之中,个人利益、家族利益、阶层利益、地方利益、部门利益、圈子利益,多种利益的角力,使改革每向前走一步都显得那么艰难。因此,要想求得社会的公平,达到雪萍——也是笔者——希望的公平地步,就应该有权威令人信服的比较,有通盘全局的考量,有平等讨论的平台,有各种各样的声音,包括我的这篇简短的评论。不管怎样,损不足以补有余,绝不是普世的价值。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