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钱桂林:正确看待大学生到农民工市场“蹭饭”

2014-02-20 10:57: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2月18日下午,位于北京亦庄的隆盛大厦B座一楼人头攒动。这个以农民工为服务对象的春季招聘市场,出现非常有意思的故事,即满眼都是年轻人,其中不乏大学生,甚至记者还遇到一位北京985院校的本科毕业生。(2月20日21世纪经济报道)

    大学生甚至985重点院校的本科毕业生,竟然到以农民工为服务对象的春季招聘市场去找工作,的确令人有些诧异。

    其实,我们不应该对大学生到农民工市场去“蹭饭”感到不可思议。一者,大学生就业确实有些亚历山大。目前大学生毕业生数量越来越多,而农民工却越来越少,这使得农民工尤其是熟练的农民工越来越珍贵,大学生反倒越来越求职难。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2012年全国劳动力总量(15-59岁劳动年龄)下降345万,2013年再次下降244万。但是大学生数量在快速增加,2014年毕业人数有望接近800万,创历史新高。在此现实语境下,某些大学生不得不屈尊自己降低求职门槛。二者,某些大学生的就业理念已悄然改变。近些年来,不时听闻某些大学生回乡务农、选择回职校学技能再就业甚至愿意做城市掏粪工一类的事,这其实反映了部分大学生就业观的改变,他们不再视自己为天子骄子了,敢于面对现实,敢于正视自己。三者,面对大学生的人才市场仍显过少。解决农民工的就业问题,已然上升到地方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马虎含糊不得;而大学生的就业,尽管地方党委政府也极为重视,但针对大学生的专门招聘会还是过少了些。这就迫使某些大学生“饥不择食”了。

    大学生到农民工市场去“蹭饭”,不可当做笑谈而一笑了之,也须引起相关部门的正视。在当今这个以人为本的社会,任何人的民生需求都该受到关注和重视,更何况大学生就业难本就是社会的一个显性问题呢!有鉴于此,一些人才市场不妨调整一下工作思路:除了专门举办分别面向农民工和大学生的招聘活动外,也可举办几场复合型的招聘活动,即以农民工为主的招聘活动中加入一些适合大学生的就业岗位,以大学生为主的招聘活动中也加入一些适合农民工的就业岗位,让这两个群体在选择就业上相得益彰、优势互补,走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才招聘之路。

【责任编辑:霍骋远】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